圖片來源: 

Frost & Sullivan分析師Dan Rayburn在本周指出,蘋果去年成立了新部門,並自幾個月前開始招募具備建置大型網路技術的員工,這些員工將負責建置新的內容遞送網路(content delivery network,CDN),以把內容傳送給消費者。

CDN為大型的分散式系統,其伺服器通常部署在不同的資料中心,可基於高可得與高效能傳遞內容予終端使用者,涵蓋文字、圖像、軟體、文件、多媒體、應用程式、串流或社交網路等,並有諸如Akamai或Level 3等專門的CDN服務供應商。一般來說,包括媒體業者或電子商務業者都會付費給CDN供應商以傳送內容給使用者,除了效能與可得性外,CDN還能分擔內容供應商原來架構的流量,或是預防DoS等網路攻擊。

現階段蘋果即是使用Akamai與Level 3的CDN服務來供應行動程式、iTunes影片或軟體更新等服務,估計光是去年蘋果就支付超過1億美元予Akamai。

Rayburn說,雖然蘋果與Akamai都未揭露雙方的合作,但這是業界的公開秘密,且數月前Akamai則透露正與最大媒體客戶重新議價,當時即傳出蘋果有意自行建置CDN,只是目前尚不知蘋果預計打造的CDN規模、區域或時程。

大型業者自行建置CDN已有許多前例可循,包括Google、Facebook或Netflix都有自己的CDN架構來滿足大量的內容傳遞。華爾街日報分析,蘋果的線上內容遞送需求逐年成長,驅動力為iCloud大量的使用者資料遞送與iTunes的內容交易增加,更何況還有傳聞指出蘋果將擴張Apple TV產品線,推出自有品牌的電視機,因此勢必得進一步在網路架構上取得更大的掌控權。

華爾街日報亦發現蘋果已延攬來自有線電視發展暨研究組織的技術副總裁Jean-Francois Mule擔任蘋果的工程總監。

外界對蘋果的舉動並不意外,因為建置自有的CDN被視為是大型業者的自然演化,好奇的是蘋果的CDN用途與規模,以及對CDN業者所造成的衝擊。(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