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儲存備份服務商BackBlaze上週公佈旗下2.7萬顆硬碟實際使用經驗,以數據供外界選購硬碟參考,該文結果指出Seagate硬碟在故障率、壽命表現上落後日立、WD兩品牌。TweakTown質疑該數據未說明許多資訊,比較也不夠客觀。

BackBlaze上周在官方部落格上公佈一篇文章,標題為「我該買哪款硬碟」(What Hard Drive Should I Buy? ),以BackBlaze自己旗下2.7萬顆各廠牌硬碟為基礎,依據內部營運測試經驗檢視各廠牌硬碟效能及品質,供消費者採購硬碟時參考。

BackBlaze的2.7萬顆硬碟中以日立、Seagate、WD三個品牌為主,文中指出日立、WD兩個品牌不論在年故障率、硬碟壽命上都優於Seagate。以3年為硬碟壽命的比較基準,日立超過3年壽命的硬碟比率高達96.9%,WD也有94.8%,Seagate則只有73.5%,且指出Seagate硬碟都在20個月時壽終正寢。

對於BackBlaze的比較數據,Seagate未對此作回應,但科技媒體TweakTown對BackBlaze提出質疑,認為容欠缺足夠的背景資訊,硬碟測試環境也不夠客觀,不足以供消費者參考。

TweakTown編輯Paul Alcorn提出幾點質疑,分別為硬碟來源、儲存系統機箱、測試環境及硬碟的運算負載,認為BackBlaze的數據結果不夠嚴謹、客觀。

首先在硬碟購買來源部份,他提到2011年10月泰國水災時,當時硬碟因短缺而價格飛漲,BackBlaze當時認為採購外接硬碟比較便宜,透過員工、員工家人或是委託他人代購等各種方式在通路上購買硬碟,甚至使用被消費者退貨的RMA硬碟。BackBlaze取得大批硬碟來源不同,這影響了數據結果的正確性。

另外,BackBlaze為了提高儲存密度設計獨特的機箱以容納45顆硬碟,但是在機箱內容納過多硬碟容易產生震動,震動是硬碟的殺手,舊款硬碟大多在防震上沒有較好的設計,BackBlaze正好許多舊硬碟為Seagate的產品,當這些硬碟被置入高密度的機箱中容易因震動導致較高的故障率。BackBlaze沒有詳細說明各品牌新舊硬碟所使用的機箱。

另外, BackBlaze指出硬碟在機箱內的溫度和硬碟壽命沒有關聯,但Paul Alcorn指出,溫度確實會對硬碟的故障率產生影響,這部份BackBlaze沒有說明硬碟的運作溫度,也影響到其結論的正確性。另外,比較不同品牌、型號硬碟效能及品質應建立在相同測試環境基礎,BackBlaze的硬碟執行不同程度的工作負載影響其評比的客觀性。

Paul Alcorn最後結論,BackBlaze從各種來源取得價格便宜的硬碟,不同硬碟運作的機箱防震設計、溫度高低,執行不同的工作負載,評論中沒有說明這些變數無法對硬碟有較客觀的比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