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全球資料中心副總裁Joe Kava,在Google臺灣資料中心解說機房冷卻水的運作方式。


 

Google設在彰濱工業區的臺灣資料中心開始啟用,Google全球資料中心副總裁Joe Kava表示,Google看好臺灣發展潛力,以及亞洲網路使用快速成長,因而將投資建造資料中心的金額由3億美元加倍至6億美元。

 

 

 

Google臺灣總經理簡立峰(左二)、經濟部政務次長梁國新(左三)、Google全球資料中心副總裁Joe Kava(左四)、彰化縣長卓伯源(右三)與Google大中華區總經理Scott Beaumont(右二)參與落成儀式。

 

 



Google臺灣資料中心是
Google全球第一座採用夜間熱能儲存技術的機房,利用夜間低價電費時段,將冷卻水的溫度降得更低,在日間提供更好的冷卻效果。

Joe Kava指出,臺灣位居亞洲的中心位置,既有優秀的人才,又有高科技製造業的經濟圈,是設立資料中心的完美地點。他表示,臺灣廠商解決問題的能力也讓Google印象深刻,在建造過程中,臺灣廠商成功開發出一種材料,讓Google不必仰賴進口,對於工程進度大有幫助。

臺灣機房是Google亞洲首座資料中心
Google在全球有12座資料中心,而臺灣資料中心是亞洲首座、亦是亞洲最大的資料中心,Joe Kava表示,臺灣資料中心跟Google全球其他資料中心相比有其獨特的地方,這是Google首度採用夜間熱能儲存技術的資料中心,並且利用回收雨水等資源利用的作法,堪稱是亞洲區能源效率最佳的資料中心。

 

 

 

 


Google機房入口有嚴格的安全檢查,進機房要通過兩道控制門,離開機房則要在安全人員的監視下通過金屬探測門的檢查,防止機房設備,如硬碟被帶走。

經濟部政務次長梁國新表示,Google選擇臺灣興建亞洲首座資料中心,是臺灣雲端產業發展的重要指標。中央與地方政府在過程中一起合作,給予土地取得、電力供應及設備進□等方面的協助,促成此一資料中心的成立。彰化縣長卓伯源則指出,縣政府啟動同步審查機制,以單一窗口讓Google從申請到完成審查,只花了3天時間。

善用夜間便宜電力降溫冷卻用水,節省白天空調耗電

 

 

 


Google機房的門禁採用生物辨識技術,除了核對員工識別證,還要通過虹膜檢查。圖中Google全球資料中心副總裁Joe Kava面對的就是虹膜辨識器。

這座資料中心利用了熱能儲存技術(Thermal Energy Storage )來節能,利用晚上臺電用電離峰時間的便宜電力,來降低冷卻用水的溫度,將冷水儲存資料庫在特殊的保溫水塔中,等到白天時,再提供給機房冷卻之用,減少機房空調設備在白天的耗電總量,達到節省電力的作用。

熱能儲存技術並不是新技術,臺灣也有不少工廠、學校或公司大樓也採用同類技術的類似產品來節省電費,但這是Google第一次在資料中心使用這種熱能儲存技術來省電。Google也循環回收這些機房冷卻水再利用而沒有排放廢水,並設置大型露天水槽蒐集雨水作為供水來源之一。

另外一個Google資料中心節能的秘訣是,Joe Kava表示,Google資料中心在機房內部的溫度約27~29度,較一般機房略高,員工甚至可以穿T恤上班也不覺得冷,因此可以減少空調系統的用電。這麼做還有另一個好處,熱能儲存設備因此也不需要將冷卻用水降溫到零度變成冰塊,只要溫度低於機房溫度,足以達到降溫效果即可,也能節省降溫冷卻過程的耗電。在資料中心動工時,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曾表示,這座資料中心可比一般資料中心節能50%,預估PUE值約1.14。Google臺灣資料中心現有超過60位工作人員,並仍開放徵才。

Google機房喜歡採用自己設計的設備,如圖中的伺服器,Joe Kava表示,這些伺服器只為滿足Google的需求,沒有光鮮的外表,甚至他們只稱它為機器。

Google在今天(12月11日)舉辦臺灣資料中心落成典禮的同時,首度對外開放參觀。Google第一期資料中心只有一層樓,熱能儲存系統的冷卻水塔則設置在資料中心後方的獨立建築。現場可看到第二期工程已經在進行,興建中的第二座機房緊鄰第一座機房。不過,Google對於資料中心依然保密到家,導覽行程只安排為媒體介紹相關機房節能與安檢措施,至於最核心的機房區依舊是謝絕參觀。文⊙吳其勳、王宏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