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繼日前宣布準備讓Chrome瀏覽器自動封鎖惡意程式之後,本周再決定將封鎖來自Chrome Web Store以外的Chrome擴充程式,以保障使用者的網路瀏覽安全。

Google工程總監Erik Kay表示,擴充程式是用來強化瀏覽經驗的絕佳方式,像是讓使用者快速張貼社交網站留言或是檢視最新的運動賽事結果,有許多服務內含了各種搭配的擴充程式,Chrome則會詢問使用者是否願意安裝;不過,有些心懷不軌的開發人員會濫用此一機制,其擴充程式會偷偷更改瀏覽器設定,或是私下更動使用者經驗,例如未經使用者同意即置換新的標籤網頁,因而招致許多Windows用戶的抱怨。

由於這些惡意的擴充程式並非來自Google專為Chrome設立的Web Store,使得Google難以掌控其對使用者所造成的傷害。於是,Google決定從明年1月起,舉凡支援Windows版本的Chrome穩定版(Stable)或測試版(Beta),都只能安裝來自Chrome Web Store的擴充程式。

Kay呼籲,開發人員最好把擴充程式移到Chrome Web Store中,若有需要,開發人員在Chrome Web Store中仍然能夠選擇隱藏程式,或是可以利用inline installs功能,直接在第三方網站點選及安裝所要下載的擴充程式,但實際上該程式仍由Google代管。

要將擴充程式上架到Chrome Web Store,開發人員必須先支付5美元的註冊費用給Google,這是一次性的費用,目的是為了替該擴充程式商店建立更好的防衛機制,以及限制惡意開發人員的帳號活動。(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