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思科(Cisco)宣佈將其自行開發的H.264編碼技術以開放源碼授權釋出,以便利在瀏覽器上直接播放即時視訊內容。

思科協同技術事業群資深副總裁暨總經理Rowan Trollope指出,該公司計畫將自家公司的H.264串流影像編解碼技術以開放源碼釋出,並計畫提供二進位模組供免費下載。

H.264是一種即時影音標準,但因為專利問題,因此目前無法內建於瀏覽器中,使用者必須下載外掛編解碼軟體,才能觀看這些內容。但另一方面,在H.264上實作的開發業者,也必須支付授權費用給擁有多項即時串流數位內容專利的MPEG LA組織。

為解決開發人員面臨的專利授權障礙,Google於是另闢蹊徑,在Chrome瀏覽器採用自有的VP8編碼技術,而揚棄H.264。然而這種分歧作法使得不同瀏覽器缺乏共同編解碼程式,不利於W3C的雙向即時影音標準WebRTC之普及。因此思科此舉對WebRTC乃至於整體網路串流影像服務都有相當大的助益。

思科是採用BSD授權釋出開放源碼專案,並表示並不會將其需支付給MPEG LA的專利授權費用推給模組,因而使用者及開發商可免費使用。思科並和瀏覽器業者Mozilla聯合宣佈,Firefox將內建OpenH.264二進位模組的支援。這也意謂著未來Firefox用戶可以直接在瀏覽器環境下觀賞即時視訊影片。

主導WebRTC標準制訂的W3C網際網路工程任務編組(The 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預計在下周於加拿大溫哥華舉行的會議中,選擇WebRTC的編碼技術。(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