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部門必須主動觀察、聆聽各單位的業務需求,已經是老生常談。但是,當IT部門必須服務數十種不同規模大小、不同屬性的業務單位時,若還要一一去觀察、聆聽各個業務單位的需求,就是一件非常困難的挑戰,清華大學計算機與通訊中心(以下簡稱計算機中心)主任賴尚宏所面對的,就是這樣的挑戰。

因為在清大校園內,計算機中心要服務的對象,除了如總務處、學務處、教務處或人事處等行政部門之外,還包括了各系所的教學、研究機構的資訊系統,以及需求最雜,也最難被滿足的學生族群。賴尚宏說,以計算機中心的人力、資源配置來說,要一一聆聽每個部門的需求,是非常困難的事情。因此,IT部門應當「化主動為被動」,讓各業務單位自行檢視自己的業務流程瓶頸,而讓計算機中心的IT人員專心解決各單位提出的需求,這樣能減少IT人員摸索業務作業的時間,並大幅節省跨部門溝通的成本。

以精實管理從上至下,要求各處室自行檢視業務流程瓶頸

賴尚宏表示,清大計算機中心得以「化主動為被動」的契機,始於兩年前清華大學校長陳力俊在全校行政部門所推行的精實管理(Lean Management)政策。

由學校最高首長親自主導這項新的管理政策,清大校長還從國內外聘請管理學專家,來替各處室開設精實管理的相關課程。

此外,校長更要求各處室,必須周期性地檢視各自業務流程的瓶頸,並且提出改善計畫,例如哪些流程有多餘的人力配置,哪些紙本作業流程又必須優先e化,哪些資料管理必須在個資法的政策下有所調整。

每年寒暑假,清華大學會舉辦各處室之間的品質管理競賽,校長還要求各處室於學校會議中心發表業務流程改進的成果,並聘請第三方的公正人士,例如中國生產力中心的專家擔任評審委員,評選出業務流程改善幅度最高的業務單位,並公開頒獎表揚。

雖然清大推動的精實管理是屬於鼓勵性質,沒有處罰與強制的規定。但透過如此高規格的教育訓練與評選過程,賴尚宏表示,就是為了帶動各處室能自我管理的「風氣」。因為,強制性、處罰性的政策雖然有效,卻只能一時地改變業務單位的做法,以e化來說,許多業務單位用紙本簽核已經行之有年,若要強制業務單位e化,就是硬生生地添加他們的工作量,就算執行也容易流於形式。

相反地,若是精實的風氣被帶動起來,加上完整的教育與評估制度,業務單位不只能觀摩其他處室如何改善業務流程,也能在國內外管理學專家的講授下,學得新的行政與管理知識,除了改善行政單位的效率之外,各處室人員也能自我提升。

賴尚宏認為,這樣的作法才能夠大幅減少各處室對於新的業務流程的抗拒,而從上至下提供完整、公平的教育與評估制度,正是貫徹精實管理的訣竅。

而讓各業務部門檢視自己的業務瓶頸,並提出解決辦法,也讓計算機中心不用費時檢視各部門業務細節,也縮短了和各部門溝通的時間,賴尚宏說,在精實管理的主導之下,計算機中心可以更專心於解決、整合各部門提出的要求,進而讓計算機中心的人力、物力資源做出最有效的分配。

跨單位合作推展新業務,需要更高層級主管居中協調

計算機中心跟其他處室的業務盤根錯節,在既有、已知的業務分工上,還能照舊習而相安無事,然而,當面對嶄新、責任歸屬並不明確的業務時,賴尚宏認為,這時就必須要有更高的單位來居中協調、處理。

賴尚宏以學校鋪設光纖網路為例,其牽涉到了校園路面下管道工程,就會跟總務處的營繕組有直接的合作關係,而計算機中心也不熟悉光纖鋪設作業需要的行政業務,因此,需要有更高層級的主管居中協調,才順利地進行這項業務。

另外一個例子則是個資法在清大的推行。賴尚宏說,雖然清大是由計算機中心負責個資法相關政策推行,然而,個資法牽涉到的,除了電子化的資料,也包括了紙本上的個人資料,而這些資料,更是分散在各系所的歷史資料庫中。賴尚宏說,為了要推行個資法相關政策,就需要副校長擔任召集人,才能順利要求其他單位配合作業需求。

揣摩使用者習慣,是系統設計者最大挑戰

清大計算機中心業務繁雜,其下就包含了校務資訊組、網路系統組以及學習科技組三個組別,賴尚宏說,其中最重要的業務,包含了整合各處室、教職、行政人員與學生使用的校務資訊系統。賴尚宏說,系統設計者最大的難題,在於如何確切地揣摩包括老師、行政人員與學生的使用者習慣,並將這些習慣整合進單一的介面當中。

以校務資訊系統而言,其中就包括了諸如學籍管理、註冊,選課、成績查詢等讓學生使用的功能入口,此外,也有如教師鐘點費、庫存系統、離職儲金、教師進修系統等提供教職人員使用的入口。因此,要在同一個平臺上替不同身分的使用者設計他們最常用的操作介面,就是設計者必須妥善考量的問題。

而賴尚宏也認為,各系所的網頁都代表著學校的形象。因此,計算機中心也提供了「整合型網站管理平臺」。這個雲端服務,能夠以樣板化的方式,供各單位的網站管理人員更輕易的建置、管理其專屬網頁,能夠確保各單位網站的基本品質,並且傳達出一致性的學校精神,對於普遍人力資源不足的各系所來說,是一項重要的做法。

善用瑣碎資源,減輕資訊部門負擔

而不管是私人企業或公家機關,只要是資訊部門,一定都會遭遇到面對不同的業務部門要求,而產生的人力、資源不足的問題。

雖然很多時候,這個問題無法徹底避免,然而賴尚宏認為,只要落實一些常被忽略的小觀念,能夠減輕資訊部門資源不足的負擔。

賴尚宏表示,可以將一些操作簡單、重複性高,但是有「趣味性」的資訊部門業務分割出來,讓使用者共同完成。他舉例,清大計算機中心想要建造校園建築物的3D建模,雖然技術平臺已經完成,卻苦無充足的人力,到校園各角落拍攝每一棟建築物不同角度的照片。

於是,清大計算機中心就舉辦說明會,招募學生作為短期打工,讓他們在學校各處拍照,並讓拍照、建模者的名字,都得以鑲嵌在3D建築物數位模型上的一小角,讓這些學生既有參與感,又能學會使用Google Sketch建模程式,最重要的是,這些學生的確幫助計算機中心順利減輕了建模的負擔。

賴尚宏認為,資訊主管必須抓住使用者的心理,不要投注資源在無法吸引使用者的服務,此外也可以善用打工、約聘人員來分擔這些重複性但有趣的工作,讓資訊團隊將時間花在更關鍵的業務上面。

技術人員溝通技能,是資訊主管的教育重點之一

在團隊管理上,賴尚宏說,有別於學務處、教務處、人事處等其他處室是以一般行政人員為主,計算機中心是以技術人員組成,這群技術人員常有兩項特別的性質,技術的專精讓這群人具有不可替代性,另一項特性,則是部分技術人員溝通經驗較為缺乏,而容易與其他部門發生摩擦,無法順利合作。

賴尚宏表示,技術人員的這兩項特徵結合在一起,對於管理者來說,就成為了一項巨大挑戰。因為有夥伴技術力很強,即使缺乏溝通經驗,也不能貿然將他調離與其他部門溝通的前線,而讓他專事後臺的程式開發工作。

他說,在這種情形下,主管就必須花更多心力,來培養技術人員的溝通技巧。

此外,賴尚宏也認為,面對許多新的業務,所帶來的技術要求,與其增聘新的人力,不如在既有的業務流程中,將例行性工作切割出來,改用自動化作業或者將工作外包,而讓既有人員進修新技能。

因為這些人員已經熟悉了團隊的工作文化,也與團隊夥伴、外部部門建立了默契,相反地,若是要招募擅長新技能的新進員工來負責新業務,新員工必須花時間培養團隊默契,與外部溝通磨合也需要額外時間,這些新人磨合所增加的時間,不一定比要求既有員工重新學習技能來的快。

因此,賴尚宏反而十分鼓勵計算機中心的同仁進修,例如攻讀碩士班,或是參加短期技術課程等,畢竟,資訊技術瞬息萬變,如果沒有保持著隨時學習新知的熱情,很容易就會被技術潮流所拋棄,無法滿足日新月異的使用者需求。

清華大學計算機與通訊中心主任賴尚宏說,IT應當化主動為被動,讓業務單位自行檢視自己的業務流程瓶頸,而讓IT專心解決e化需求。


CIO小檔案-賴尚宏 清華大學 計算機與通訊中心主任

●學歷: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博士

●經歷:曾於美國普林斯頓西門子研究中心擔任研究員4年多,1999年回國後於清華大學資工系任教至今,現為資工系教授。2009年時,接任清大資工系副系主任,2011年8月則開始擔任清華大學計算機與通訊中心主任,負責全校資訊策略規畫與管理。

公司簡介

清華大學
● 地成立時間:1956年
● 地址:新竹縣新竹市光復路二段101號
● 教職員人數:651人
● 校長:陳力俊
● 網址:www.nthu.edu.tw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名稱:計算機與通訊中心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主任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賴尚宏
● 直屬主管:校長
● 資訊部門人數:45人
● 資訊部門分工:網路系統組、校務資訊組、學習科技組

IT部門大事紀
● 1968年:清華大學物理研究中心成立計算機實驗室
● 1976年:經教育部核准編制,正式成立電子計算機中心
● 1985年:開始提供教職員生全校性電腦服務課程
● 1993年:完成國內校園第一個「學生宿舍區 FDDI 光纖網路系統」
● 1994年:校務會議通過更名為「計算機與通訊中心」
● 1995年:完成全國校園第一套校園光纖網路使用量計費系統
● 2000年:進行校園光纖網路升級計畫,更新為超高速交換式主幹網路
● 2000年:推動非同步引導式遠距教學計畫
● 2001年:成立計算機中心學習科技組
● 2006年:逐步完善多項校務系統
● 2007年:完成網路教學系統升級
● 2008年:與交通大學計網中心互為異地備份機房
● 2009年:TWAREN SSL-VPN服務上線、獲得教育部 ISMS 資安認證
● 2010年:整合型網站管理平臺第一期上線
● 2011年4月:e-Portfolio第一版正式上線
● 2011年5月:開始分年建置100GB校園光纖網路
● 2011年12月:正式啟用防洩漏個資掃描平臺服務
● 2012年1月:利用「整合型影音平臺」完成「清華影音分享網」
● 2012年:電子公文線上簽核系統正式啟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