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是在7年前,伺服器廠商推出第二代刀鋒伺服器的時候,不約而同打出盒裝資料中心(Data Center in a Box)的口號。例如,惠普在2006年推出的C-class刀鋒,就是訴求在一個17吋高的機櫃,裝進資料中心的功能。

盒裝資料中心這個口號在當初聽來未免也過於誇大,畢竟C-class刀鋒只提供運算刀板,對於IT架構單純的小公司來說,或許有可能把整個IT架構都裝進去,但要說這個17吋高的機櫃能容納較大型資料中心的需求,任何人聽了也只是當成玩笑話。

果不其然,刀鋒伺服器的呼聲雖高,但使用者的質疑也很多,使得刀鋒伺服器只能依靠運算密度高的優勢,而取得生存的機會。

刀鋒伺服器雖然沉寂了好一段時間,但在技術發展上仍力求突破,於是我們陸續看到了刀鋒伺服器開始支援儲存刀板,而運算刀板也可以支援多顆處理器、更大容量的記憶體,甚至是支援非x86架構的高階處理器。此時,構成資料中心所需的基本元件,逐漸都有了相對應的刀板,同時,虛擬化這股軟體革命適時注入活水,這個17吋高的機櫃開始有資料中心的樣貌了。

虛擬化對刀鋒伺服器,可說是如魚得水。若沒有虛擬化技術,每一片刀板形同一臺獨立伺服器,那麼1個刀鋒機櫃充其量只能裝十多片刀板,也就等同於十多臺伺服器,如此數量之少,可想而知,是不可能以1個17吋機櫃,就包下企業的整個資料中心。

虛擬化解放了硬體伺服器與作業系統之間的束縛,再加上刀鋒伺服器的運算能力也不可同日而語,1個刀鋒機櫃要承載數十臺、甚至百臺以上的虛擬機器,於今日已非難事。

本期的「IaaS私有雲平臺採購特輯」,我們探討可以快速建立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礎架構雲的整合性平臺,而刀鋒伺服器就是其中的一種產品類型。照這樣的趨勢發展下去,7年前刀鋒伺服器訴求盒裝資料中心的口號,已經不難實現了。

IaaS雲端平臺是一種整合性的解決方案,廠商將建置雲端基礎設備服務所需的設備、軟硬體予以整合,訴求讓使用者一次採購,就能快速建置IaaS雲端服務。

在產品類型上約略可分成3種:第一種是刀鋒伺服器類型,於刀鋒機櫃安裝建置雲端環境所需的運算、網路與儲存設備,在一個不到標準機櫃三分之一大的機箱,就能提供雲端運算環境,算是以最小規模實現雲端環境的做法。

第二種則是整櫃式的IaaS雲端平臺,把伺服器、交換器、儲存設備等,安裝在一個標準機櫃,透過廠商在出廠前就裝配好所有組件,以及安裝好管理軟體與相關設定,讓使用者可以在設備到貨後,很短時間內就開始提供雲端運算服務。

第三種類型的架構,基本上也是整櫃式IaaS雲端平臺,不過,供應該設備的廠商提供使用者更彈性的設備組合,包括在運算、網路或儲存等設備上,擁有多種廠牌或品項的選擇。

虛擬化與雲端運算大行其道,使得IaaS雲端平臺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多家IT大廠皆已推出相對應的解決方案。其實,IaaS雲端平臺也是盒裝資料中心的一種型式,只是小規模的IaaS雲端環境可以由刀鋒伺服器來實現,而需要較大運算規模者,亦可在1個機櫃實做出盒裝雲資料中心。

如摩爾定律所言,運算能力每隔18個月就增加1倍,照此趨勢發展下去,未來要在一臺伺服器,甚至是一顆晶片實現盒裝資料中心,說不定也是有可能的。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