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TT docomo週二(10/1)於日本電子資訊科技展(CEATEC JAPAN 2013)中設置了讓參觀者體驗5G概念網路的通訊區,其通訊速度約比4G LTE規格快上100倍,網路資料負載量則超過1000倍。

現場解說員指出,為了實現5G高速網路規格,NTT docomo規劃利用20GHz高頻段電波提供更為密集的網路訊號,如此便可提升資料傳輸量,接著在使用者繁雜的區域設置多部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以解決高頻段電波覆蓋區域狹小的問題。

為了確實將電波傳遞到指定位置,預計必須使用超過100支天線的Massive MIMO技術,才能提供穩定的高速通訊服務。這項技術目前還在研究中,5G相關網路標準規格也尚未制定。

按照NTT docomo的計畫,2015年將開始在日本各主要都市提供LTE-Advanced服務,2020年因應東京舉辦奧運的各項需求,希望能順利提供5G服務,屆時在任何環境下都能毫無障礙的即時收看4K高畫質奧運轉播,或其他高品質的雲端服務。(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