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今日(9/3)宣布將出售旗下的裝置暨服務部門予微軟,沒有了曾引領潮流的裝置部門,仍然保留品牌名稱的Nokia所剩的是提供網路基礎設施與服務的NSN、地圖與在地服務的HERE,以及負責技術開發與授權的Advanced Technologies。

Nokia出售給微軟的裝置暨服務事業即「手機」部門,涵蓋了Nokia的智慧型手機與行動電話業務,包括Nokia於全球的相關設計團隊、製造及組裝工廠,以及相關產品的行銷、銷售與支援團隊,約有3.2萬名員工會轉至微軟任職。Nokia現有員工數約為5.6萬名。

NSN的全名是Nokia Solutions and Networks,專門提供行動寬頻的基礎建設,從GSM到LTE,它的前身是Nokia Siemens Networks,一直到今年8月Nokia買回Siemens所持股份才取得所有股權。

HERE則是Nokia的地圖與在地化服務,Nokia甫於日前發表HERE Connected Driving系統,結合了導航、雲端、行動程式及即時交通資訊,並可客製化嵌入汽車資訊系統。

而Advanced Technologies則著眼於連結、感應、材料、網路及雲端技術的開發與授權。

Nokia表示,該公司將透過此一交易加強其財務結構,以作為未來進一步投資上述三大業務的基礎。

根據Nokia今年上半年的財報,裝置暨服務事業與NSN是該公司最大的兩個營收來源,該公司上半年創造了115.4億歐元的總營收,其中裝置暨服務事業佔了56.1億歐元,NSN佔了55.8億歐元,HERE則佔了4.49億歐元。今年上半年Nokia的整體營收比去年同期下滑了22%,其中的裝置暨服務事業下滑32%,NSN下滑11%,HERE下滑20%。

該交易也造成Nokia的高層人事變動,準備前往微軟任職的Nokia執行長Stephen Elop即日起辭去董事席位,並降級轉任裝置暨服務部門的副總裁,並由Nokia董事長Risto Siilasmaa暫時接手Nokia執行長一職。

Siilasmaa表示,今天將是Nokia及其員工進行改變與改造的重要時刻,藉由Nokia強大的企業標誌,領先的資產與能力,再加上財務的實力,將能夠打造Nokia的新一頁。

微軟準備以37.9億歐元(約50億美元)的現金買下Nokia的裝置暨服務事業,以16.5億歐元(約22億美元)取得Nokia的專利授權,此一總值達54.4億歐元(72億美元)的交易預計於明年第一季完成,該消息公布後,Nokia股價的上漲幅度一度超越40%,微軟則呈現小跌。(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