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媒體報導德國政府警告個人電腦中的TPM (Trusted Platform Module)信賴安全機制為Windows 8後門,微軟透過公關對外澄清,用戶可以手動關閉該功能,且TPM並非系統後門。

德國媒體Die Zeit日前報導指出最近取得德國政府內部文件,指出德國的IT專業人員認為Windows 的TPM機制可讓微軟遠端控制電腦外,也可能讓NSA等機構藉此進行間諜活動。

由於先前美國CIA人員Snowden爆料微軟等科技公司配合美國國安局監控用戶資訊,因此指控TPM 為Windows 8系統後門的報導很快在國外發酵,但德國資訊安全聯邦辦公室(BSI)已公開駁斥指出,後門程式的說法是媒體過度曲解。德國政府所在意的是Windows 8使用TPM 2.0可能讓用戶失去對系統與硬體的部份控制權,並未對大眾或企業採用Windows 8提出警告。

另有媒體後續報導指出,雖然目前在Windows系統上允許用戶開啟或關閉TPM功能,但TPM 2.0未來在Windows 8上預設開啟,用戶無法關閉。微軟價值專家黃保翕 (Will保哥)指出一般用戶也可以在任何時候進入BIOS關閉或開啟TPM 2.0,對作業系統仍保有完整的控制權。在Windows 8進階開機中,進入BIOS設定畫面的安全項目,就能以手動方式關閉TPM 2.0功能。

他表示,微軟過去即關注於用戶隱私及資訊安全,從創辦人Bill Gates開始就強調安全、保障用戶隱私,因此加入TCG(Trusted Computing Group),作業系統支援TPM安全晶片。

TPM的主要目的在於保障系統及用戶資料安全,用來確保使用者身份,正確程式及機器運行,避免系統受到惡意程式或病毒未經授權的竄改或攻擊,同時在網路遠端存取及無線網路登入上,可支援身份識別的智慧卡(Smart Card)加強管理。根據TCG的統計,現在全球已有超過5億台PC使用TPM安全控制晶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