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中情局(CIA)技術人員Edward Snowden因洩露美國國安局(NSA)的機密資訊而在海外尋求政治庇護,但在美國境內、提供加密資訊傳遞平台的兩大安全通訊服務供應商Lavabit與Silent Circle則在周四(8/8)相繼宣布關閉相關服務,疑因與Snowden案受到美國政府查緝有關。

Lavabit是在2004年成立的電子郵件服務供應商,強調以極高階、連情報機構都難以破解的的加密技術來保障傳輸安全,由於Snowden即是使用Lavabit的服務來傳遞國安局的機密文件,讓Lavabit的聲名大噪。

不過,Lavabit創辦人Ladar Levison周四(8/8)宣布中止該站的營運,他說,他陷入了兩難的情況─成為對抗全美民眾的犯罪同謀或是關閉Lavabit,而他選擇了後者。

Levison表示,他想要向外界分享導致此一決定的原因,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他有談論此事的自由,但美國國會卻通過了反其道而行的法令,因此他們正準備文件打算向美國聯邦第四巡迴上訴法院提出抗爭,若得到有利的判決,Lavabit即能夠以美國公司的身份重生。

他說他從中學到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教訓─如果沒有國會行動或是有力的司法判例,千萬不要把自己的個人資料交給實體上與美國關係緊密的公司。雖然Levison模糊其辭,但外界皆猜測這與該站受到美國官方的調查有關。

另一家亦提供加密通訊的Silent Circle也繼Lavabit之後在同一天宣布關閉旗下的Silent Mail服務。Silent Circle成立於2012年,提供Silent Phone、Silent Text、Silent Eyes與Silent Mail等各種加密的通訊服務。

Silent Circle的創辦人之一Jon Callas指出,他們在語音、影片及文字傳輸服務上提供完全的端對端加密技術,使他們無法洩露客戶的資訊,因為他們擁有的客戶資訊愈少,對彼此就愈有利,但電子郵件則不然,因為它使用標準的網路通訊協定,無法具備與即時通訊同樣的安全保證。

不過,Callas表示,該公司並未收到法院傳票、安全信件或是來自政府的任何要求,他們只是看到了Lavabit的聲明,認為該是結束Silent Mail服務的時候了,他們曾考慮採用漸進或其他方式,但安全總是比遺憾來得好。

外界分析指出,Silent Circle基本上是擔心美國政府要求存取該站電子郵件用戶的元資料或通訊對象,而快速決定退出。(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