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Windows 8上市已經超過半年,你開始用了嗎?根據NetMarketSharet今年6月的統計資料顯示,使用Windows 8的電腦只有5.1%,而居冠的是Windows 7,有44.37%的人在用,其次是37.17%的Windows XP。事實上Windows 7在去年9月就已經開始超越Windows XP,而且領先幅度越來越大,而Windows 8大致上以每個月1%的速度成長,終於在今年6月超越Windows Vista的使用比例,然而這樣的普及度還是非常不足。

Windows 8本身的變革太大,是使用者望之卻步的關鍵之一,因為電腦開機後,用戶必須適應一個與近20年來Windows使用體驗所完全不同的操作介面,雖然微軟也同時提供了傳統桌面的使用模式,企圖雙軌並進,但對於已經使用Windows 8的人而言,在新介面完成各式各樣工作的機會並不高,所以,你還是必須切到傳統桌面模式,只有在開關機時才會去用到新介面的功能。

其實Windows 8新介面原本就是為了觸控操作而設計,然而,實際環境下,一般人所使用的電腦卻都不具備觸控功能,這當然顯得英雄無用武之地。另一個讓人不會特別想去用Windows 8的原因,在於微軟固然提供新的App軟體形式,但從Windows 8內建的App來看,根本無法解決使用者每天要靠電腦完成的工作,你還是得用傳統桌面模式的應用軟體來處理。

這樣一想,不由得讓人懷念起Windows 95,安裝完成之後除了有貼心的操作指引,內建的附屬應用程式也夠豐富,例如計算機、記事本、小畫家、Wordpad,足以讓你完成最基本的文件與圖片處理;更別忘了Windows 98以後內建的郵件管理軟體Outlook Express,到現在,很多MIS每天應付的使用者電腦問題中,經常都跟讓它正常運作有關。

這些應用程式所提供的功能,雖然未必能夠跟專業套裝軟體相比,甚至在後來許多免費軟體、網頁應用興起之後,一般人不再那麼常使用,但對於Windows的普及,可說功不可沒。另一個值得一提的是,附屬應用程式的遊樂場,透過接龍、踩地雷的遊戲,許多使用者會更有動機去熟悉Windows環境的基本操作,例如滑鼠點選、拖放物件的動作。

但上述這些,我們在已經上市的Windows 8.0,與即將推出的Windows 8.1,具有這些功能的App很少,有些甚至根本不好用。

例如以開啟圖片為例,Windows 8.0/8.1都內建相片App,但所提供的功能非常有限,而且,目前在傳統桌面下,從Windows檔案總管瀏覽檔案時,預設的圖檔開啟程式是這支App,而不是Windows 7以後內建的相片檢視器,因此即使與這個圖檔相同磁碟資料夾有其他圖檔,從相片App的操作上並無法直接切換到下一個檔案,你必須老老實實地再開啟一次相片App。Windows 8.0內建的訊息中心也不太好用,而且在8.1搶鮮版已經消失。

8.1版是新增了一些App,有些實用性不錯,例如郵件App,然而,像是美食App、健康App,對特定個人較有吸引力,但與提升工作生產力無關。

功能不夠強大無妨,但當你有需要時,這個新環境仍須內建足夠的應用,才會吸引大家去用。若微軟希望使用者接受Windows 8的風格,自己就必須更努力在這個環境下,提供夠用的App,把使用者留在這個介面上完成他想要做的事情。而非凡事都要回到傳統桌面模式操作。

如果使用者大部分時間都還是必須待在傳統桌面模式下工作,用Windows 7比較省事,或打算把XP用到不能用為止的想法,仍然無法改變。
李宗翰 ∕iThome電腦報周刊主編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