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保護兒童讓他們免於網路色情內容,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在今日(7/22)的一場演講上宣布, ISP 網路的預設值都將封鎖色情內容,除非家長同意接收到這些內容。而搜尋引擎業者也必須主動過濾兒童色情相關的不法內容。

卡麥隆指出,在年底之前, ISP業者必需自動提供新客戶「家庭友善過濾機制」(family-friendly filters)的選擇。另外ISP也必需在明年年底前連絡所有現有的使用者,要求客戶選擇是否要過濾成人內容。使用者可以選擇關閉,但如果客戶未選擇,那麼預設值就是開啟過濾機制。

這項規定也將影響到所有孩童可能會出現的任何公共Wi-Fi。下一步,英國的ISP也將重新佈署其線路,只要使用者的網路開啟了過濾機制,任何連上網路的裝置都無法存取到網路色情內容。

在新措施下,卡麥隆表示,只要滑鼠點一下,就可以保護全家,以及家中兒童的網路安全。而且這些設定的改變,只有擁有帳號的成年人才有權限修改。

根據BBC報導,英國的主要ISP已經同意配合這項政策,這意味著英國有95%的家庭都將受到影響。

另外搜尋引擎也必需配合過濾掉非法內容,包括Google與Bing等業者都必需導入相關的審查機制。

卡麥隆指出,雖然Google、Yahoo、微軟等搜尋引擎業者會接受檢舉而移除不當內容,但若無人檢舉,他們還是會在搜尋結果中提供不法內容的連結。簡單說:搜尋業者不夠負責。所以需要黑名單列表,這些名單的字彙將無法直接回傳搜尋結果。

卡麥隆說:「我清楚的向Google、Bing、Yahoo以及其他搜尋業者表示,你們有義務做這件事──而且這是道德的義務。」他說,我無法接受這些公司拿什麼言論自由的理由來推卸責任。

其他相關的政策,還包括Child Exploitation 及 Online Protection Centre等兒童保護機構也被賦予更高的權力審查網路的敏感分享內容。另外,在英格蘭與威爾斯,持有描繪強姦線上內容者也將被視為犯罪。(編譯/郭和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