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科學家Ioannis Ieropoulos發表一項微生物燃料電池技術 (MFCs) ,該技術以尿液產生的電力,已足以啟動手機,並以手機傳送簡訊、上網,不過距離實用還有一大段的距離。

Ioannis Ieropoulos除了以一段影片介紹這個研究成果之外,並已在「物理化學化學物理」(Physical Chemistry Chemical Physics)期刊中發表。據影片介紹指出,這是首次以純尿液作為燃料,由微生物燃料電池成功為市售的手機充電。

生物燃料電池技術可以將有機的廢棄物直接轉為電能,根據尿液電池計畫的說明,其原理是在陽極室中培養一種特殊的微生物,在餵以尿液之後直接經過微生物的新陳代謝過程產生電能,然後再把陽極室連到陰極時就可產生電流。研究團隊的目標,是希望未來能夠為各種家電供電。

Ieropoulos表示,尿液發電的美妙之處在於,這種生物燃料的來源相當可靠,比太陽能還穩定。而且我們真的可以回收使用排泄物(waste,同「廢棄物」)將它轉為能源。因此這個研究成果真的讓人感到非常振奮。

該技術的研究計畫隸屬於英國「布里斯托機器人研究室」(Bristol Robotics Laboratory)旗下的「生物能源和自我維持系統」(Bioenergy & Self Sustainable Systems)計畫。這個研究室是由西英格蘭大學(University of the West of England, UWE Bristol)及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所共同合作設立,並得到蓋茲基金會(Gates Foundation)等知名機構的贊助。(編譯/郭和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