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靠一張Live CD光碟,Linux系統就可以開機執行,這衍生出Live USB的運用,而我們測試的這套平和PC Savior,即是基於這種型態所發展出來的USB隨身碟。

可從4種系統中擇一啟動

當電腦插上PC Savior、重新開機後,會出現系統啟動選單,當中有5種選擇,兩項都是Linux作業系統(Ubuntu),但差別是其中之一是唯讀模式;第二種是Android(Android-x86),可用一般滑鼠操作,但實際操作的流暢度有待提升,仍遜於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

此外,這隻隨身碟還可結合了兩種Live CD,因此在系統啟動時,使用者可選擇這些項目進去操作。這當中包含了,同為開放原始碼的備份∕還原系統DRBL企鵝龍(Diskless Remote Boot in Linux),以及專門測試記憶體是否異常的系統Memtest86+。

整合多種桌面應用軟體,上手容易

當我們從作業系統啟動選單選擇PC Savior後,之後就會進入基於Ubuntu的32位元Linux桌面環境(目前是12.04.2 LTS版)。這時,桌面上有幾個Windows XP使用者很熟悉的圖示,例如我的電腦、網路上的芳鄰與資源回收筒。

至於歷代Windows都內建的開始按鈕,PC Savior也有,但不同的是橫列在整個桌面的最上緣,與Ubuntu的預設配置一模一樣。你可以按下開始按鈕,即跳出類似Windows的程式集選單,當中包含了9種應用程式群組,一般使用者經常需要用的電腦功能,都可以派得上用場。

以文書處理為例,這套系統整合了LibreOffice,要開啟與編輯Word、Excel與PowerPoint等格式的文件,沒有太大問題,PC Savior同時也附上可開啟PDF檔的Foxit Reader。在中文輸入法的使用上,這裡已內建了十多種,應有盡有,包含注音、倉頡、大易、行列,也涵蓋新酷音、嘸蝦米、倉五、亂倉打鳥、五四三倉頡等。

至於網路應用,PC Savior則提供了Chrome、Firefox等瀏覽器,以及Skype、FileZilla等通訊或檔案傳輸軟體。若要遠端登入其他電腦或請別人遠端登入自己目前的電腦來修護系統,這套系統也提供TeamViewer、終端伺服器用戶端(可建立Windows遠端桌面連線),以及Gnome所提供Vinagre(可支援SSH、RDP、VNC)來連線。如果使用者想建立或開啟虛擬機器(VM),PC Savior也內建了Virtualbox。

整體而言,不論是一般或系統管理用途,這支隨身碟在Ubuntu桌面環境下,整合的應用程式相當完善。

將電腦插入PC Savior隨身碟後,可啟動當中所整合的Ubuntu Linux環境,進入桌面環境後,可以看到裡面內建許多使用者日常生活中都會用到的應用軟體,包含Office,連輸入法也一應俱全。

可啟動為Android作業系統

可支援雙作業系統啟動的PC Savior,除了可開機為Ubuntu Linux之外,另一個選擇是Android x86,等開機完進入桌面後,即可以滑鼠操作。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1,800元(已稅,雙系統、16GB,含保固1年)

●原廠:平和電腦科技 

●網址:www.netboss.com.tw 

●電話:(04) 752-6982 

●內建作業系統:Ubuntu 12.04.2 LTS、Android 4.04 

●系統佔用空間:Ubuntu為6GB,Android為2GB 

●資料可儲存空間:8GB 

●軟體預載數量:Ubuntu為60多套,Android平臺為40套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