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Haswell平臺中,內建的最高階繪圖核心是Intel Iris Pro 5200,新平臺利用22奈米製程的3D Tri-Gate電晶體技術架構,不僅大幅提升3D引擎EU數量,同時可容納更多DRAM記憶體,以縮小延遲,提升繪圖運算效能。

過去Intel的強項在於CPU的效能,自從Core系列推出以來,繪圖效能的提升成為每代處理器發展的重點,在第2代Core處理器平臺(Sandy Bridge)時,Intel更是將CPU與GPU整合在一個晶片中。

歷經4代的發展,Intel認為Haswell處理器所內建的繪圖效能已經有所突破,可以和NvidiaGT 640M相抗衡,這也代表能夠趕上去年上市的獨立顯示晶片效能,因此,對於Intel HD Graphics 5000之上的型號,另以Intel Iris Graphics命名,與原本的Intel HD Graphics作區分,以表示內建繪圖效能的新水準。

提高3D效能

在繪圖效能上,Intel加強Haswell在3D繪圖方面的效能,其中新的圖形引擎架構包括3D計算元素,多格式硬體編解碼管道,以輔助MPEG2、AVC解碼與AVC編碼,並利用Mid-Level Cache改進高畫質的播放效能,提升圖形解碼速度。

在繪圖核心3D引擎使用的執行單元(Execution Units,EU)數量方面,Haswell內建的核心顯示規格最高可以達40個執行單元,低的也有20個執行單元(過去HD 4000是16個),使效能獲得根本上的提升。而繪圖效能表現最高階的Iris Pro Graphics,多了內嵌式記憶體,可縮小延遲性以提升運算效能。

新一代的Intel繪圖核心也持續增加對於多媒體應用的支援性,以提升顯示性能。其中對微軟DirectX的版本支援,從11擴及11.1,像是OpenCL支援版本從1.1進展到1.2,OpenGL支援版本則從3.1延伸至4.0,同時支援4K×2K的UltraHD顯示解析度。此外,也延續上一代所支援的3螢幕數位訊號輸出。

繪圖規格分級比前代規則複雜

但要注意的是,第4代Core處理器雖然整體繪圖效能提升明顯,但搭配的GPU型號卻比過去複雜。去年Ivy Bridge主要是搭配Intel HD Graphics 2500/4000,從今年Intel的繪圖核心型號來看,新一代Haswell處理器的核心繪圖數字型號皆在4000以上,並可分為HD與Iris系列,企圖突顯出新處理的核心顯示能力更好。Intel並依繪圖效能TDP來區分不同繪圖等級,由高至低分別是GT3e、GT3e(28W)、GT3e(15W)、GT2。

我們從新的處理器搭配核心顯示型號上來看,其中桌上型處理器主要搭配HD 4600,新增的R系列處理器則採用最高階的Iris Pro 5200。

在筆電處理器平臺,則有HD 4200/4400/4600/5000,以及Iris 5100、Iris Pro 5200。值得注意的是,i3處理器也將有搭配GT3繪圖等級的規格型號。

簡單來說,我們只要知道兩件事:核心顯示型號的數字越大,代表繪圖效能越好,而Iris系列比HD系列高一等。


行動平臺的省電效果驚人,可延長續航力50%
這次Intel推出的Haswell平臺,在核心顯示效能上有相當大的進步,理論上耗電也應有所增加,但實際上還在可接受範圍。

首先,Intel在節電技術已有所突破。Haswell平臺可以讓處理器閒置時,節省更多的耗電量。其中,像是處理器基礎時脈的降低,便是省電的一大關鍵。

降低處理器基礎時脈以節電
我們實際測試時脈同為3.5 GHz的Core i7-4770K與Core i7-3770K處理器,並以CPU-Z v1.64檢視倍頻變化。

實際驗證結果中,兩處理器在Turbo Boost後均可達39倍頻,第4代Core的i7-4770K,在待機時的基礎倍頻為8,而第3代Core的i7-3770K的基礎倍頻為16。從倍頻降低的結果來看,整體平臺在閒置時應可以達到更節電的效果。

而繪圖時脈上,也有相同的情況,我們從官方網站上的處理器資料中,可以看出,新一代Haswell處理器平臺的基礎繪圖時脈,普遍變得更低,而最大繪圖時脈則比Ivy Bridge產品略微提升。

舉例來說,前代Core i7-3770K的基礎繪圖時脈為650 MHz,最大繪圖時脈為1.15 GHz,而現在的Core i7-4770K的基礎繪圖時脈只有350 MHz,最大繪圖時脈則提升為1.25 GHz。

綜合來看,前代處理器的基礎時脈多在650 MHz,而Haswell處理器在桌上型平臺中,多是350 MHz,而筆電平臺多是200 MHz,下降幅度相當顯著。
 

整合電壓調節模組至處理器中
另一方面,Intel也將電壓調節模組直接整合至Haswell處理器內,針對處理器內部的處理器核心、繪圖核心、Cache與System Agent,提供適當的電壓,以改善整體平臺的供電效率。因此,處理器在執行應用程式或待機時,電壓會有明顯的變化,以節省電力。

例如Haswell處理器在閒置狀態時,也新增了與L3快取有關的C7深度休眠模式,可以讓處理器將關閉部分核心電路,以降低耗電,而閒置狀態時啟動的功耗也將降低。而筆電平臺上也特別新增更省電的SOix狀態,在Ultrabook Smart Connet技術啟用的Windows 8環境下,可維持網路連線並讓CPU進入節能狀態,延長續航力。

當然,省電所帶來的效益在筆電平臺上最為明顯,Haswell也已經針對執行、待機時的電源管理技術做出更多改善。Intel同時也強調,在日常Office應用程式下,以及播放高畫質影片時,新處理器的電池續航力將可獲得相當大的提升。

綜合來看,新一代的筆電連續使用最長時間,可以從前代的6小時變為9小時,比過去可延長50%電池使用時間。此外,過去Intel所具有的Turbo Boost 2.0技術與動態時脈的機制,也讓新處理器平臺能夠穩定維持整體運算效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