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波士頓大學、南加州大學與丹麥的光纖業者OFS Fitel共同發現了一項可突破現代光纖傳輸速度的技術,他們成功地把光纖中的直線光束改為漩渦狀光束,使該光纖的傳輸速度達到目前高階資料中心所使用光纖的15倍。

光纖中的資料傳輸仰賴光束,愈多的光束就能攜帶愈多的資料,此一新一代的光纖使用被稱為軌道角動量(orbital angular momentum,OAM)的漩渦光束,以增加更多的光載體。

負責此一研究計畫的波士頓大學工程教授Siddharth Ramachandran表示,從開始部署光纖網路的這幾十年來,大家都認為OAM光束在光纖中本來就不穩定,但他們的設計解決了這個問題,將對各種曾探究OAM特性的科學及技術領域帶來重大的影響,包括用來增加光纖的資料傳輸量。

該研究成功地在1.1公里長的光纖中以漩渦狀的光束提供了每秒1.6Tb的傳輸速度,這是現代高階資料中心所用光纖的15倍。由於所實驗的光纖長度仍不足以支撐海底電纜,外界認為現階段的最佳應用就是作為資料中心的傳輸。

此一研究是由美國高等研究計畫局(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DARPA)所贊助,已刊登在美國的科學期刊(Science)。(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