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慶應義塾大學4月上旬在湘南園區圖書館設置了4部3D印表機,不論學生科系或專長是否與3D印表機有關,均可免費申請使用,希望能藉此讓學生在日常生活中熟悉3D印表機,就像操作一般印表機印製講義一樣自然。將其視為一種激發學生創意的契機。

圖書館事務長長島說明,就算學生只是在等待下一堂課到圖書館打發時間,或許也能從3D印表機中得到什麼靈感,所以嘗試引進了這樣的先進器材。過去他也曾在UNIX系統尚未普及時將其引進圖書館,因為他認為越是大人搞不清楚的東西,越應該想辦法弄來讓年輕人使用,學生們的創意與思考模式才有機會得到不一樣的啟發。將來長島還打算說服學校引進3D掃描機。

實際上3D印表機剛設置時,大部分學生只是在一旁觀望,每天使用人數大概不到50人。但後來部分感受到3D印表機樂趣與可能性的學生自發性組成使用諮詢與器材管理社團Fabspace,在Facebook上以圖文說明3D印表機簡易使用方式、宣傳各式各樣的製作物,現在每天要使用都必須排隊等候,也有越來越多的3D模型檔案被學生們分享到校園檔案共享區,手機殼、耳機收線器、室內擺飾、盆栽、西洋棋等,創作物品越來越多樣化。6月起社團也在圖書館內定時派駐一名熟悉3D軟體操作與3D印表機的成員,向文學院、商學院等不易學到3D模型製作方法的學生講授如何製作3D模型。

一位與建築、美術設計科系無關的社會政策系學生認為,實際接觸3D印表機並製作物體,才切身體會了為何先前新聞會關注3D印表機能製作槍械的議題,因此他認為非相關科系的學生才更應該接觸3D印表機,感受科技便利性與製作樂趣的同時,也能思索像這樣的尖端技術普及後會對社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