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衛報(The Guardian)與美國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上周取得美國國安局(NSA)機密文件,揭露NSA透過PRISM計畫可監控美國9大科技公司的通訊。洩露該機密文件的人於本周露臉了,他是現年29歲的Edward Snowden,曾擔任美國中情局(CIA)的技術人員,亦曾為NSA的約聘人員。

PRISM計畫主要是透過美國的科技公司來蒐集流經美國的資訊,所牽渉的科技公司涵蓋微軟、Google、Yahoo、Facebook、PalTalk、YouTube、Skype、AOL與蘋果等,蒐集的內容則有郵件、聊天訊息或檔案等,鎖定的是全球的恐怖份子,而非美國民眾。

在NSA要求針對此一機密資料的外洩展開犯罪調查後,Snowden便決定公開露面,並且接受衛報等媒體的採訪。Snowden說,他並不想要鎂光燈,而是希望媒體聚焦在美國政府做了什麼事。他認為網路的價值與基本的隱私權已被無所不在的監控快速地摧毀。他不想活在一個缺乏隱私的世界,NSA的監控是對民主的威脅。

在PRISM計畫曝光後,各大科技公司紛紛自清,表示他們並未讓NSA直接存取其伺服器資料。NSA則對外表示,他們只在法院的同意下請調與監控資料,但華盛頓郵報報導,該份機密文件顯示,這些同樣也被列為機密的法院命令都是一次就准許NSA調閱特定人士的大量資料,有些對象的調閱期限甚至長達1年。

事實上,包括Google與微軟等業者都已先後公布各國政府向他們所調閱的通訊紀錄或個人資訊,不論這是否為國家安全、個人隱私與民主之間的拉鋸,此份機密文件的曝光的確引起了重量級媒體及外界的注意。白宮也已釋出回應,歡迎各界對此一問題展開討論並提出意見,美國參議員Ron Wyden則說歐巴馬應該要維持保障美國人隱私的承諾,但他支持對於海外的情報蒐集應該要維持其機密性的論點。(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