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及以色列媒體Globes報導,Google即將買下以色列的社交地圖程式Waze,交易金額超過10億美元,雙方協商已達最後階段,最快本周便會宣布。

Waze是由2008年設立的以色列公司Waze Mobile所開發的免費社交定位程式,它具備轉彎提示功能,廣泛支援Android、iOS、Symbian與黑莓等行動平台。Waze創辦人之一的Ehud Shabtai因為受挫於PDA上內建的導航軟體無法即時反應突發的交通狀況,因此發想設計一個整合GPS、開放源碼,與駕駛人動態的交通平台。

當使用者開啟行動裝置上的Waze後,程式就能自動傳送交通或道路狀況至Waze系統,以協助其他使用該系統的駕駛能選擇更有效率的途徑,此外,使用者也可主動回報更詳細的交通狀況,例如通報車禍或臨檢等,還有一些熱心的駕駛會更新Waze的圖資。

由於Waze的資訊主要來自社群的貢獻,因此Waze並無向使用者收費的計畫,營收來源為在地化的廣告。它還在今年2月的全球行動會議(Mobile World Congress)上擊敗Dropbox與Flipboard等,奪下整體最佳行動程式獎。

Waze不只受到Google的青睞,包括蘋果與Facebook也都曾與Waze協商併購可能性,據傳與Facebook的協商破局是因Waze堅持員工要留在以色列。(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