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應用越來越便利,BYOD為企業帶來的除了工作效率的契機,也帶來了許多管理上的挑戰,Aruba Networks台灣區總經理李枝昌指出,Aruba發揮自身最擅長的無線網路管理技術,同時收購、結合多種行動管理技術,推出各式管理模組,幫助企業IT人員享受行動作業便利性,又能充分落實行動裝置管理工作。

透過Aruba WorkSpace模組,輕鬆識別行動裝置與APP

「BYOD管理的挑戰之一,來自於這些設備與技術開發時,多是以個人化的應用為出發點,而非從企業管理的角度出發的。」Aruba企業解決方案策略總監Gerard Festa表示,個人化應用比較強調用戶體驗與便利性,因此許多行動應用程式的功能與操作,相對於ㄧ般企業用系統更難以管理。「為了確保資料安全與被管理性,很多資料與訊息都會透過資訊單位或稽核部門監控,這點與個人化程式注重隱私權的部分有很大不同,因此在管理上也會產生許多不便之處。」

除了個人化與企業系統之間的管理差異,BYOD另一大挑戰,除了既有的無線網路管控外,還包含了異質裝置管理,以及App應用管理等。在嚴謹的企業IT環境內,網路存取控制是確保資料安全非常重要的一環,當每個人(電腦)連線時,誰(Who)透過何種裝置(What),什麼時間(When)在哪個地點(Where),透過何種方式(How)連上網路,這些資訊都應該被詳實記錄下來,但面對種類非常多元的行動裝置,以及更多元應用程式,當它們連接企業網路時,複雜的情況讓管理面臨嚴峻的考驗。

Gerard Festa指出,Aruba MOVE (Mobile Virtual Enterprise)行動管理方案中的ClearPass新模組WorkSpace,可在無線網路中識別各種行動裝置,並可掌握上面運行的App應用程式,以iPhone為例,WorkSpace也能判斷該裝置是否有越獄(Jailbreak),進一步管制該設備存取企業資源的各種權限。當使用者在多重Wi-Fi環境下,例如公司內無線網路或外部熱點,上網存取企業資源時,WorkSpace也會根據網路狀態,提示並管控使用者存取特定資料,避免這些敏感的無線訊號被惡意人士截取。

當使用者要透過行動裝置處理公務時,也能啟動WorkSapce App,透過簡單的操作方式與密碼保護,進入行動化企業入口平台,以更多的機制強化企業資料安全,當使用者再企業模式中開啟外部連結,或需存取其他無線網路時,例如商務郵件中有授權的外部連結,WorkSpace App就會提示並切換回個人使用模式,確實隔離私人與公務上的作業環境,讓行動裝置也能輕鬆顧及資料安全。

「管理部門也可以透過WorkSpace,將App應用程式發佈到行動裝置上,就好比在PC上派送指定程式安裝那樣,簡化各裝置安裝App的流程;倘若裝置不慎遺失,WorkSpace也可以在管理端遠端遙控,清除內部與企業相關的機敏資料,且不會影響其他私人資訊,若是事後尋回設備,只要回到WorkSpace同步,企業資料就會復原,安全又方便。」

推出802.11ac新設備,邁向Gb級無線網路

行動裝置越來越多,對無線網路存取的需求就越龐大,根據統計,蘋果電腦的App Store下載次數已經達到400億,頻寬與流量非常驚人,Gerard Festa表示,和其他IT發展一樣,企業需要更快、更高效率的無線網路系統,才能維繫BYOD的基本需求,進而享受企業流程加速等效益。

Aruba領先全球,推出新一代IEEE 802.11ac無線網路解決方案,在台灣預計6月中旬即可開始出貨,以1.3 Gpbs的超大傳輸頻寬,充分滿足日益龐大的無線網路需求。更高的無線網路頻寬,代表著無線傳輸功率,以及基地台的處理能力都必須更強才行,因此新一代的Aruba 220系列採用更高階的處理器,充分發揮Gb級的高速無線網路。

新的Aruba 220也支援Aruba ClientMatch智慧傳輸技術,可根據每個基地台的流量、地點,以及連接設備數等資訊,將連線在第一時間切換至鄰近基地台處理,確保每個行動裝置都能保有最佳的傳輸品質。Gerard Festa指出,有穩定、快速的無線環境,不僅使用者能充分享受便捷的行動辦公室,在設備管理上也比較容易落實。

「Aruba 220系列採用ArubaOS 6.3系統,可以向下相容802.11n,與既有的無線裝置整合,也不會影響一般行動裝置存取無線網路;新的系統也有加入微軟Lync API,可自動識別Lync流量並提供QoS,以確保電話與視訊傳輸在無線網路上也能保有一定品質。」

針對企業導入802.11ac,Gerard Festa提醒企業MIS,由於新一代的無線頻寬超越一般GbE傳輸,因此IT部門也要檢視原本的有線網路與核心交換器,必要時也必須升級網路架構,以免新系統因既有架構導致速度受限,無法彰顯網路新投資的效益。

結合Meridian雲端導覽,讓差旅、生活更便利

在行動裝置應用上,Aruba結合Meridian雲端系統,推出行動導覽App (Visitor Engagement Mobile Apps),可透過Wi-Fi建立室內GPRS,判斷出使用者的所在位置,並提供周邊餐飲、景點、企業、醫療與交通等資訊,只要下載App程式,就能透過無線網路連接Meridian雲端資料庫,即時調閱各種導覽訊息,讓使用者藉此讓差旅行程更有效率,也能在日常獲得更多便利的生活資訊,用行動技術儲備更多個人工作能量。

關於Aruba Networks, Inc.
Aruba Networks 是為行動企業提供新世代網路存取解決方案的領導廠商。其創新的MOVE行動虛擬企業架構結合了有線及無線基礎設施,整合成一套全方位網路存取解決方案,可滿足行動商務專業人士、遠端工作者、企業總部員工或訪客等的不同需求,同時IT部門以及使用者也可藉此輕鬆安全地享受BYOD的便利,進而大幅提升生產力並降低購置與營運成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