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付費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是,在網路世界卻不是那麼一回事,KKBOX於2004年駐足數位音樂市場以來,花費了將近十年時間,才在不久前突破1百萬名付費用戶關卡。KKBOX營運長李明哲不諱言,這段路走得相當辛苦,也比原訂目標達成時間晚了許多。

因應海外市場營運需求,資訊策略以CDN為優先

KKBOX音樂服務推出不久後,原本深具信心地以為營運第二年,就可以達到1百萬名付費用戶的目標。但是,市場環境不如預期,當時可以承載數位音樂服務的平臺,一直侷限於個人電腦平臺,直到2009年,才隨著iPhone的出現打破僵局,讓KKBOX有了順勢發展機會,營運方向因此邁向另一個新的起點。

2009年,KKBOX決定跨出臺灣市場,透過香港電信廠商和記電訊,展開海外布局的第一步。2010年底,日本KDDI入資,取得76%持股,並且以KKBOX原班人馬持續經營,大舉擴張海外數位音樂市場,陸續進駐日本、新加坡以及馬來西亞市場,近期內,還將進一步在泰國推出KKBOX音樂服務。

李明哲強調,KKBOX打從一開始就認為,未來趨勢應該是所有裝置都能上網,數位內容不需要下載,就能直接上網使用,所以,KKBOX在營運初期就選擇串流技術,作為發展數位音樂平臺的技術核心,而非下載,即便當時的主流技術,仍須透過個人電腦下載音樂,智慧型手機上網也不流行,KKBOX還是堅持串流播放,雖然與主流背道而馳,但卻讓KKBOX的後續發展,能在第一時間就搶在行動裝置應用浪頭上,直接將平臺重心從個人電腦延伸到行動裝置平臺,KKBOX甚至是全球第一個在App Store上架的音樂服務供應商。

如果數位音樂的主流平臺,依舊侷限於個人電腦,任何一家數位音樂服務廠商,想要開拓海外市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方面是因為個人電腦這個舞臺必須考量到各國在地化需求,另一方面則是個人電腦平臺的市場通路行銷比較傳統,必須投入相當資源建立行銷機制,才能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相形之下,行動裝置的問題比較單純。以KKBOX的經驗來看,經由各國電信廠商的策略合作,就能帶來一定比例的市場用戶,但並不能保證帶來永久的效益與收益。長期來說,KKBOX依舊必須想辦法滲透市場,因此,KKBOX也開始推出社群互動功能,與臉書平臺深度整合,讓使用者可以在社群平臺上分享音樂。

「KKBOX的目標是要深耕亞洲市場,因應海外市場的營運需求,KKBOX的資訊策略也逐漸定調,現階段,是以CDN服務為首選,當用戶數成長到一定程度後,才會考慮設置機房。」李明哲說。為了以最符合經濟效益的做法,提供用戶穩定的數位音樂品質,KKBOX在積極擴展海外市場之際,IT基礎建設方面的布局,初期是以CDN服務作為首選,等到市場規模成長到一定程度,或海外市場的CDN服務節點不夠穩定,KKBOX才會考慮主機代管模式。

目前KKBOX擁有1千萬首歌的資料庫,這樣的歌曲數量,在全球市場只能算是中等,比起iTunes也有一倍的差距,但從歌曲類型的廣度而論,iTunes絕對無法媲美於KKBOX,KKBOX的目標是要在明年底衝破2千萬首歌。

當歌曲數量從1千萬擴增到2千萬首之後,從IT的角度來看, KKBOX將面臨一個全新的挑戰,李明哲認為,包括資料儲存方式或資料演算會如何變化,相關系統架構該如何調整,KKBOX都已經開始著手摸索。

KKBOX長期的策略是自己開發所有軟體。儲存部分,KKBOX已經全面轉換到MogileFS,李明哲表示,由於MogileFS是一款開源的分散式檔案系統,KKBOX不僅可以在MogileFS的基礎上,客製開發一些進階功能,還可以較低的成本來因應規模不斷擴大後所產生的需求,大幅降低營運成本壓力。

對於KKBOX而言,所儲存的資料內容,舉凡會員資料、歌曲資料以及交易記錄等都非常重要。因此,這些資料的儲存地點,除了分散在中華電信位於桃園、南港、三重的機房之外,還同時搭配使用Amazon的S3雲端儲存服務,目前並以每周快照一次的方式,來做到異地備援與資料重建的依據。

持續關注新技術動向,適時引進並搶占先機

KKBOX的資訊應用考量,主要取決於幾個關鍵因素,包括前期的建置成本,既有人力是否有能力維護,以及相關技術持續發展的機會與價值。此外,KKBOX也會不斷關注新技術發展,並且在適當時機採用新技術,李明哲說:「KKBOX通常不會走得太前面,避免新興技術發展只是曇花一現。」

因此,KKBOX讓十分之一的人,負責學習各種新的技術,這些人不僅要想辦法學會,還要有能力評估技術的未來性,進而避免團隊投入曇花一現的技術領域,而若有些技術未來極有可能會成為主流,KKBOX必須在適當時機決定引進,並且讓整個團隊都能如魚得水地駕馭這個技術。

在KKBOX,資訊科技的應用重心,是為了支撐商業營運,也就是KKBOX數位音樂服務。因此,資訊技術相關的組織分工,也跟一般企業大不相同。在既有的80人技術團隊中,又分為前端服務(Client Team)、後端服務(Server Team)、研發工程(Research Developer),其中,研發工程人員比較偏重演算技術研發。

依據KKBOX的經驗,這種規模的團隊,必須要有一個良善循環的機制,才能藉由常態運作提前掌握下一個技術主流,所以,必須要有人不斷學習、評估,並且決定是否引進。而團隊成員如何在適當時間介入,提前掌握主流技術的更迭,將會影響企業的長期競爭力。如果一直採用舊有技術,最後可能會陷入跟不上主流技術的窘境,但是如果冒然跟進,也可能會壓錯寶。

李明哲表示,技術的演變真的很快,從一個新的語言到一個新的架構,通常需要一段時間,KKBOX的做法是建立常態的組織學習機制,在組織中配置一定比例的人,負責一直學習新的技術,然後再由這些少部分的人扮演技術傳教士,把新的技術傳授給其他同仁。

由於每個人的特性不同,有些人就是對新技術有高度興趣,也些人則喜歡把一件事情由始而終地執行出來,對於KKBOX來說,這些不同特性的人,都是重要且必要的團隊組成份子,但不可能要求每位同仁都做到主動學習,而且80位同仁都投入學習的成本,也不容小覷。

延攬學界資源,共同開發新的資料演算法

不久前,KKBOX與中山大學、工研院共同研發了一套演算法,來分析歌曲的音符組成與旋律變化的波形,然後重新定義歌曲的心情,究竟是喜或怒、哀、樂,用另一種新穎的方式,把數位音樂提供給前端用戶。

此外,KKBOX的歌曲推薦機制,也採用了新興的MapReduce演算架構,來縮短資料演算時間。李明哲表示,目前KKBOX音樂資料庫的歌曲數量總和已經達到千萬等級,由於每位用戶的聽歌喜好都不一樣,要快速且精準推薦歌曲並不容易,其中,不僅涉及龐大的資料量運算,還有交叉演算的複雜性,都會隨著歌曲與會員數量而增加,透過平行演算的方式,則能縮短大量資料運算時間。

目前KKBOX可以微秒的速度,從1千萬首歌曲資料庫中,找出符合會員聽歌喜好的歌曲來推薦,同樣的歌曲推薦服務,過去需要數秒鐘才能完成。李明哲認為,這樣的轉變,將能有效優化會員使用KKBOX平臺的經驗。「KKBOX的想法是要透過先進技術,將服務品質推向極致顛峰,然後拉大競爭門檻,取得市場領先位置。」李明哲說。

大量資料分析時,彈性搭配使用雲端服務

因此,KKBOX甚至也曾仔細評估雲端服務,但是,礙於國內的雲端服務不夠成熟,國外的雲端服務又有物理限制,無論如何都不可能解決時間延遲的問題,而KKBOX的服務屬性,又特別注重系統回應速度,在種種考量下,KKBOX的營運平臺不可能放在雲端。

李明哲認為,雲端服務雖然不見得適用於KKBOX所有服務,但也並非無用武之地,比如,KKBOX在做大量資料分析時,就會採用雲端服務,只是這樣的應用並非常態。

回顧KKBOX的發展歷程來看,隨著營運規模不斷擴大,資訊系統也經歷幾個不同階段的調整,舉凡單點失誤、負載平衡、LAN架構都必須依據營運來做調整。

不過,KKBOX的營運規模再大,也不是全球最大,所以,還是有前輩的經驗可以參考。重要的是,平常如何累積相關經驗知識,當面臨問題時,才知道有哪些做法或解決方案可以參考。

李明哲說:「KKBOX從來不做3個月以上的具體計畫,但會以3個月到半年作為一個周期,不斷檢視外在市場環境變化來做調整,進而在全球數位音樂市場搶占一席之地」。根據KKBOX的經驗,1年以上的計畫實在太過長遠,最多只需要擬定大方向即可,「重點在於具體把每件事做好,未來自然就會好。」


CIO小檔案- KKBOX營運長 李明哲

● 學歷:臺大電機系

● 經歷:投入職場後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願境網訊(KKBOX的前身),負責BBS社群網站KKCity的程式撰寫, 2004年隨著KKBOX數位音樂平臺推出,工作中心也跟著轉移。過程中,一路從工程師逐步擢升到經理、技術長、總經理,目前是KKBOX營運長,同時並負責帶領資訊系統部、網管部以及平臺營運部。

公司簡介

KKBOX

● 成立時間:2000年
● 業務介紹: KKBOX數位音樂服務
● 董事長: 簡民一
● 執行長: 林冠群
● 營運長: 李明哲
● 網址:www.KKBOX.com
●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三重路19-3號1樓
● 員工人數:約180人

資訊部門檔案

● 直屬主管:營運長

● 資訊部門名稱:平臺營運部、資訊系統部、網管部

● 資訊部門人數:24人

● 每年IT預算:約5千萬元

IT部門大事紀:

● 2007年3月:進駐Yahoo!奇摩音樂頻道
● 2007年10月:率先推出免費合法的「部落格音樂盒服務」
● 2007年11月:與藍鵲科技(BlueGenii)聯合推出無線音樂盒(Wireless Music Box),讓音樂隨處可聽
● 2007年12月:榮獲『e-21金網獎』與『96資訊月傑出資訊應用暨產品獎』兩大獎
● 2008年4月:摘下資策會第十一屆IT Best Choice 創新應用服務類冠軍
● 2008年8月:加入MSN音樂
● 2008年9月:Mac版上線
● 2008年10月:Togo Beta服務上線
● 2009年1月:KKBOX Air上線,首創頻道式的音樂播放服務
● 2009年1月:iPhone/iPod Touch版上市
● 2009年9月:Android版上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