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發現駭客入侵公司網站時,身為管理公司網站的IT人員,在第一時間你會怎麼做?

或許,情境要再修正一下。比較常發生的實際情況是,你不是第一個發現的人,有可能是公司同仁接獲客戶或商業夥伴的回報,發現公司網站在Google的搜尋結果頁中被標識為不安全的網站,又或者是比較慘烈的狀況,公司網站被駭的照片已經在網路上傳開了。而當你被告知公司網站可能被駭的同時,緊接著就被老闆叫了進去,要求立即解決問題,最好是能夠船過水無痕,而且不要影響到網站的正常營運。

網站被駭的緊急事件,考驗著你平常有沒有先準備好因應對策。在老闆高度關切的壓力之下,平時若沒準備,臨陣一定會手忙腳亂。到底是先拔下網路線?還是趕緊重灌系統,重新恢復網站運作?其實,若是這麼做,反而第一步就錯了。

而就算網站在你的緊急搶救之下重新營運了,在Google搜尋結果網頁中還是被標識為不安全的網站,老闆氣急敗壞又把你找了進去,結果你怎麼解釋技術問題,老闆就是聽不懂,認為你沒把事情處理好。

Google在2010年為搜尋結果標識出不安全的網站,開始帶給網站管理員諸多如上所述的困擾。Google的做法可避免搜尋引擎的使用者誤上不安全的網站,倘若網頁被植入不明網址、惡意程式的連結或垃圾訊息等,在Google定期的掃瞄中被發現,Google就會貼上不安全的標籤,當使用者要連結此類網站時,Google會跳出警告網頁,提醒使用者不要繼續瀏覽。絕大多數的網路使用者看到顯眼的警告網頁,通常就不會再繼續瀏覽了,因而也就降低被感染惡意程式的機率。

對公司直接的衝擊,就是拜訪網站的客戶數量大幅降低,同時,網站被駭的事實攤在陽光下,直接宣告該公司沒有做好網站的安全維護管理,對企業形象也是一大打擊。

這件事其實困擾了網站管理員好多年,所幸最近Google終於提出一套搶救網站被駭的標準流程,其中包括教導網站管理員如何安全地修復網站,而不是只靠重灌系統來解決問題。同時,Google也提出黑名單除名的驗證機制,網站管理員照著步驟修復網站後,可直接提給Google重新審核,在1至3天內獲得重新驗證,若Google確認為安全網站,就能從黑名單除名。網站管理員不會再像以前一樣求助無門,只能窮打聽跟Google有管道的人。

本期的封面故事,我們特別報導這套搶救駭客入侵的SOP,這不只是在網站被駭的緊急事件中派得上用場,這套方法其實也教導諸多資安知識與平時的準備工作,即使你的網站沒有被駭,也值得好好讀一讀,把這套作法落實在平日的工作。因為在這個人人都能當駭客的年代,誰也說不準是不是下一個受駭者。

本期的「CEO看IT」與「CIO Talk」單元,則恰巧都採訪旅遊網站業者。這個巧合也讓我們能一次從兩家公司、兩個不同職位的專業經理人身上,看到相同的感受:行動化、社群化等IT消費化趨勢,已驅動商業的巨大變革。為了卡位下個10年的行動商務市場,IT部門被賦予更大的責任與使命,要重新定位IT的價值,要提早布局關鍵技術能力,驅動業務的革新,才不會被時代的洪流所淹沒。

吳其勳/iThome電腦報周刊總編輯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