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部科學省週二(5/7)於施政記者會中表示,日本政府決定研發超越「京」超級電腦100倍運算效能的次世代超級電腦,於2020年前重新奪回世界超級電腦第一名的位置。

2011年曾以10.51petaFLOPS運算效能拿下世界第一的日本超級電腦「京」,目前運算速度已下降至世界第三,改由美國超級電腦「泰坦」的17.59petaFLOPS坐上第一名寶座。

文部科學大臣下村博文指出,歐美、中國與日本對於超級電腦高速運算效能的競爭已進入白熱化階段,像「京」這樣的超級電腦,不只能鞏固日本以科學技術立國的地位,也能強化地震、海嘯等氣象預測精準度,提升高精密機械、遺傳基因與藥劑研發等產業的國際競爭力。今後日本政府將把超級電腦研發項目放在重要的戰略性位置上,在預算案中逐期仔細評估。

次世代超級電腦與上一回的「京」相同,將委託獨立行政法人理化學研究所(RIKEN)擔任研發中心,進一步與各電腦製造商合作,初估將投入約1000億日圓研發預算,希望能搶先其他國家製造出100京等級的超級電腦。(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