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管軟體The Dude是網通硬/軟體製造商Mikrotik所開發出來,可快速知道各設備連線狀況,以及自動繪製區域網路拓樸圖等,而4.0 Beta3是該軟體最近一次的更新版本。

而較知名的免費網管軟體有PRTG Network Monitor、NetLimiter等,但都沒有像The Dude般,提供了圖形化的檢視頁面。

但它的介面第一眼看起來,有些粗糙,並不是這麼好理解。它具有廣泛的選項、設定及命令,可能會讓頭次使用的管理者覺得吃力,但看在它可以免費取得的分上,仍有一定實用性。

The Dude能自動偵測區域網路內所有連接設備外,在電腦安裝軟體並執行後,The Dude隨即偵測位於同網段的所有設備,並繪製出網路拓樸圖。

而IT人員要製作網路拓樸圖時,若不是手工拖拉物件來繪製,不然就得求助於架構龐大又昂貴的商業版網管軟體,而The Dude可替管理者省下親手畫拓樸圖的時間,還可以將拓樸圖匯出成多種常用圖檔格式,相當方便。

我們在以自己公司辦公室的網路為目標,來偵測約50臺的電腦、印表機、伺服器等設備,大約花了2分鐘就可繪製出一張拓樸圖,而後我們能以滑鼠拖曳其中的各節點物件,也能修改或新增這些物件,還能夠查看各設備的詳細資訊,如IP位址、MAC位址、以及設備類型、電腦名稱。

而The Dude對於不同類型設備也會在拓樸圖上顯示出該設備的樣子,如FTP Server、Web Server等,會以地球作為圖示,檔案伺服器則以資料夾的形式呈現。這樣一來,管理者就能快速知道該設備類型。

可指定網段的設備進行連線監測

拓樸圖是這個軟體最主要的功能,我們還可以針對網路內所有設備進行查詢、追蹤路由、以及歷史動作。此外,相關的訊息都有圖表可以呈現,例如各設備的延遲值等。

而在設備斷線或者是關機時,拓樸圖上的設備方塊會由綠色變成紅色,代表The Dude已經無法再偵測到該設備,管理者可藉此知道該設備已斷線,可及時發現、處理。

此外,我們也能從設備列表中查看各設備更為詳細的資訊,除了在拓樸圖中可察看的資訊外,當區域網路內有新設備加入時,可以從其中的Service down得知,並且可匯出成PDF檔,藉以讓這些資訊能夠永久保存或轉發。

可自動偵測連網設備的名稱、類型、MAC位址

The Dude除了可自動繪製拓樸圖外,管理者在拓樸圖內也可以點擊設備方塊,藉以查看設備名稱、IP、MAC位址,以及設備類型等資訊。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免費●原廠:Mikrotik ●網址:www.mikrotik.com ●支援作業系統:Windows、iOS、Linux ●管理功能:網路監控通知、自動探知網路拓樸並繪製、自訂拓樸圖並新增設備名稱和類型、網路使用情況監測及圖表等 ●支援協定:SNMP、ICMP、DNS、TCP等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