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新版個資法的熱潮,許多金融業者紛紛導入BS 10012個資保護認證,作為企業落實個資保護的管理制度,不只如此,企業熟知的資安認證ISO 27001前身是BS 7799,而企業營運持續認證ISO 22301前身則是BS 25999,這些以BS開頭命名的規範,其實都是英國標準協會(British Standard Institute)制定的標準。

英國標準協會自1901年成立以來,迄今已經超過百年,是一個制定標準、提供產品測和驗證服務的國際組織,也是一家企業。為了要說服外界,BSI所制定的各種國際標準規範的效力,臺灣BSI驗證部協理兼任IT部門主管謝君豪表示,近年來,英國總部規定,全球各地分公司都必須導入所有可以導入的管理系統,包括提供標準販售與驗證服務,也都透過一套透明的工作流程(Workflow),檢視每個環節是否有合乎英國總部與各國法規的規定。

BSI是英國國家標準制定單位,所以該公司執行長Howard Kerr非常重視法規遵循、組織治理和資訊治理等相關議題。由於,過去幾年BSI的重要使命就是制定國際標準和推動國際標準,如何確保這些標準是被企業信賴的,CEO要求全球各分公司都必須要積極展現。

國際標準其實是一種框架和典範,匯集眾人與產業的智慧結晶,透過一套完整的制度循環,落實相關的管理機制。許多企業則為了讓自己可以再提升,會尋找適合的國際標準並開始導入企業內部,進一步落實在企業的各項流程。

但驗證公司要如何說服企業導入自己訂定的標準?第一個方式就是以身作則。BSI這幾年把標準用在自己身上,對自己和客戶是好的。BSI在提供驗證服務的過程中,自己就是最好的示範。

以身作則,導入各種能導入的國際標準

謝君豪指出,過去幾年以來,總部已經陸續要求包括臺灣分公司在內的全球分公司,都必須導入各種可以導入的管理系統,包括ISO 9000、ISO 14001、ISO 18001、ISO 27001、ISO 22301等。他說,從整個服務提供流程、標準和產品服務提供、產品驗證、標準販售等,都有一套正規的標準化作為;至於英國總公司則為了要滿足全球各分公司及員工的需求,資訊部門則導入ISO 20000及ITIL這個IT服務管理機制。

BSI的使命是「制定國際標準」,如何確保該公司所制定標準是可被信賴的,BSI本身也必須以身作則,對外證明這樣的一套管理制度是可以達到導入標準的預期目的。因此,BSI的作法是透過集中化控管方式,由總部制定相關的IT政策與準則,進一步由亞太區到各地分公司逐步落實相關的規範。

舉例來說,BSI在每個國家的分公司都必須撰寫自己的企業持續營運計畫(BCP),但為了避免各地分公司在思考企業持續營運時,只是一種虛應故事,為了避免情境不夠逼真,所有的情境都由總部制定。

像BSI總部曾制定過這樣的情境,臺灣BSI人員大量離職時,應該如何維持企業的運作模式?又如果,臺灣BSI分公司辦公室,因為天災人禍,導致員工無法存取既有的系統時,應該如何應變?

謝君豪說,臺灣分公司因應的其中作法是,由總部集中式管理,再加上逼真的情境模擬,迫使自己思考各種可能的應變措施;透過定期演練,讓BSI內部能真實面對不同的企業持續營運問題。

追求卓越,要做到營運資訊透明化

之前BSI的使命是將標準推廣到全世界,到2012年則是「讓卓越成為習慣」,為了達成這個目的,謝君豪說,這意味著企業內部營運和各種資訊分析,都必須更透明、更即時、更正確。因此,BSI總部會透過各種法規稽核方式,以治理面的角度來看,BSI分公司業務和管理實施是否遵循相關要求。

讓卓越成為習慣,對所有的員工都是一股很大的成長壓力。謝君豪認為,當執行長說要實現什麼樣的目標時,員工就得實現這個目標,所有資訊化作為都要聚焦於執行長的目標,各地分公司辦公室也成立了卓越部門,每個部門內都指派卓越種子代表。

「這是一種質變,」謝君豪說,要達到卓越的目的,就必須從各種策略目標、品質、績效、人員發展等同步改變。但企業營運流程得高度依賴各種IT系統,相關的IT配套系統也必須跟上,提供所有營運資訊的透明化,並提供足夠的資訊與服務,藉此符合各項內控和法規的要求。

不過,要達到營運流程所有的資訊都透明化,並非一蹴可及,BSI的資訊部門為了要服務全球各地分公司和員工,在5年多前,導入ITIL及IT服務管理認證ISO 20000。

很多組織遇到問題,質疑先有工具還是先流程標準化?謝君豪認為,BSI的答案是「流程標準化」,因為標準化之後才能e化。

如原本紙本作業無法達到績效,但是統一了紙本作業並建立表單e化後,卻可以發揮長足的績效,不論是想知道發證時效性、稽核員是否開出不符合事項的矯正清單、或者是沒有依照規定要求客戶提出矯正預防措施,以及某些必須在時效內完成相關作業,透過自動化流程則不再出錯。

謝君豪說,BSI資訊部門自己導入國際認證,雖然沒有其他稽核員做驗證,但這幾年下來,全球都陸續成立相關的服務臺(Helpdesk),遇到像如何做事件管理、如何定回應時間及解決時間,如何展現服務品質,還是重視使用者滿意度、系統可用性和需求滿意度等。都可以從BSI自己導入的ITIL及ISO 20000中,回頭驗證企業的IT服務流程時的不足之處。

對內部員工、外部客戶,提供不同IT服務

謝君豪說,總部資訊部門導入ITIL和ISO 20000後,相關的IT政策都由總部集中控管,亞太區的IT總部在香港,包含各種IT系統,也都一律由總部建置完成後,再部署到各地分公司。因為許多IT專案都由總部啟動,在嚴格法規遵循的前提下,各地分公司的作業流程都必須做到標準化,基本上,並不允許太多的客製化。

對於BSI而言,IT策略可以分成對內和對外兩種不同的策略模式。謝君豪指出,以對內部提供IT服務的策略來看,要確保BSI提供的資訊服務,透過導入ITIL及ISO 20000作為對內提供IT服務的標準,不僅要具體訂定出服務品質的要求,包含IT服務績效、效能及相關功能上,都要可以滿足總部及各地辦公室需求,也必需提供更即時回應服務。

對外部客戶,BSI提供產品標準販售及服務驗證,也經常要做很多e化專案建置。謝君豪表示,所有的標準驗證流程,都透過e化流程串接每一個業務環節,從業務銷售部門同仁接單開始,就先進入客戶關係管理系統,相關資訊再流進SAP ERP系統,然後進入客戶評估相關的Workflow評估系統,藉此多重資訊交叉確認與分析,可以強化正確性、提升反應速度。他認為,更重要是,BSI可以透過e化過程,設定很多監控指標,藉此檢查有無違反相關驗證與稽核服務流程的規定。

謝君豪說:「不管是驗證或是定期稽核的客戶,相關的資訊全部都先輸入電子稽核報告系統後,再產出相關的驗證或稽核報告。」在這個過程中,驗證或稽核結果,以及對客戶的回饋等資訊,都會先輸入該系統,等到案件執行完畢後,再按照正規流程上傳歸檔。

透過系統的分析,BSI可以馬上鑑別該項驗證或稽核的服務流程,是否已經違反當地主管機關或者是總部的規定,例如,針對客戶不符合事項的陳述方式有沒有問題?有沒有在規定的時限內,遞交報告?稽核員是否具備足夠的資格?BSI在沒有導入Workflow評估系統之前,最擔心分派稽核工作的同仁,指派沒有稽核資格的稽核員負責稽核,將可能導致該次的稽核無效、也違反內控規定。

因為BSI本身有很多的內控機制,加上各國法令法規有不同規範,所有客戶驗證或稽核資訊,透過輸入這套Workflow評估系統串接分析後的資訊,就可以交叉分析得知,是否有違反相關的規定;也要做到,把IT提供服務品質和營運績效做連結,在意員工的滿意度、系統的效能和功能是否滿意。

這幾年下來,資訊部門針對全球員工提供的IT服務,都面臨很大的壓力,不能慢、不能斷、不能有問題,讓包括總部與分公司的IT部門人員,對於各種IT服務流程的提供與串接,都抱持著戒慎恐懼的態度。謝君豪認為,只有透過流程自動化,可以有效分析各個辦公室的實際營運狀況;當自動化機制建立後,下一步就可以做資料採礦,分析客戶對BSI的服務滿意度、產品信任度,及分析BSI內控符合程度,來幫助於公司營運面向的調整。

用平凡的方法做資安最有效

臺灣BSI驗證部協理兼任IT部門主管謝君豪表示,他平常不僅是資安認證ISO 27001的講師,也是該資安認證的稽核員。歷經過上百間公司ISO 27001的驗證與稽核經驗,他認為,有時候,最平凡的作法其實是最有效的作法。

他以竹科一間有30萬名工廠員工的高科技公司為例,一般進出該公司時,不僅接待人員要全程陪同,手機必須先放置在置物櫃中,筆記型電腦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連線與接觸,該公司選擇使用易碎貼紙,作為筆記型電腦的通訊埠封口材料。剛開始稽核時,謝君豪說,為何該高科技公司不採用鎖IP等比較先進的方法,對方IT主管只說,面對一間有30萬名員工出入的廠區,實體的易碎貼紙比鎖IP等方式更為實用有效。

不只如此,謝君豪在對一間澳洲公司做資安驗證時,他對於該公司四處張貼的海報感到印象深刻。隨時隨地都可以看到,張貼專門負責資安事件及其他安全事件的負責人照片,上面有姓名及各種聯絡方式,提醒所有員工「平平安安出門、順順利利回家」才是最大的幸福。這種潛移默化的提醒,讓他快速記住資安負責人,成效顯著。

臺灣BSI驗證部協理兼任IT主管謝君豪表示,總部IT部門透過導入ISO 20000,提供全球員工一致性的IT服務,驗證標準的有效性。


CIO小檔案

臺灣BSI驗證部協理兼任IT部門主管 謝君豪

學經歷:曾經擔任過傳統製造業IT部門工程師、專案負責人及部門主管,在美國取得美國加州州立大學資管系碩士學位後,曾經擔任企業的資安專案經理,於2002年回臺灣後,任職於BSI,先後擔任IT部門主管、稽核員、資安管理系統客戶經理、ISO 20000/27000產品經理、驗證部協理並兼任IT部門主管一職

 

公司檔案

英國標準協會(BSI)臺灣分公司

● 地址:臺北市內湖區基湖路39號5樓
● 成立時間:總部1901年成立,1996年臺灣分公司成立
● 主要業務:為管理系統與產品提供驗證服務提供產品測試服務,開發個別、國家及國際性的標準,提供標準與國際貿易的訓練與資訊,以及提供績效管理軟體解決方案
● 總部:英國
● 員工數:75人(臺灣)
● 年營收:1億元以上(臺灣)
● 總經理:蒲樹盛

資訊部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驗證部協理兼任IT部門主管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謝君豪
● 直屬主管:蒲樹盛
● 資訊部門人數:2人(臺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