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中華電信正致力於推動Hami+個人雲端資料櫃,蔡秉諺正是負責旅遊資訊網站隨意窩 Xuite遊(yo.xuite.net),以及雲端服務Hami+個人雲的開發團隊成員之一,他主要的工作是前端網站程式訂定、撰寫、將隨意窩Xuite遊移轉至HTML5版本等。也於6月20日的微軟開發者日上主講「從前端工程師觀點看Metro Style App開發」,在微軟會場裡以非微軟講師身分開講,可見在網頁開發的實力不容小覬。

蔡秉諺說,微軟這次推出跟以往作業環境差異很大的Metro Style App介面,但在開發熟悉度上來說,幾乎就跟在瀏覽器裡一樣,所以這次微軟Metro Style App算是有用心配合網頁開發人員的習性。無論Metro Style App後續的效應為何,微軟算是跨出了一道新的思維,而他之後也不排除投入Metro Style App的開發的行列,未來應會有更多開發人員投入 HTML5 和 JavaScript 建構的平臺以及環境。

而蔡秉諺目前最擅長的開發工具為JavaScript,從大學時代接觸到現在,已超過8年的時間,是一位相當早進入JavaScript領域的開發人員,從設計中正大學的教職員數位學習系統、NUBlog部落格系統、到現在訂定整個 Xuite 的前端架構與逐步轉型至HTML5,雖然是一位七年級生,但在網頁開發的經驗裡已經有13年的時間。

將網頁結構移轉至HTML5遇到許多障礙
蔡秉諺表示,在網頁開發上的歷史來說,之前IE為最多人使用的瀏覽器,所以寫出的程式只要可以在IE上穩定運作就沒有問題,但後期Firefox、Chrome等瀏覽器推出、普及後,網站人員在開發程式上,也要兼顧在其他瀏覽器上執行的效能。而在寫出針對不同瀏覽器各版本的網頁程式時,大家才發覺,其實Firefox、Chrome瀏覽器有些功能是做得比IE傑出的,但他看到後來微軟在IE8之後有慢慢追上的趨勢。

在近期網頁開發的問題上,蔡秉諺要去解決的,主要是因Windows XP作業系統並沒有辦法支援到IE9以上,很多使用者仍舊在使用IE6或者是IE7,而舊版的瀏覽器無法對HTML5提供支援,所以在將網頁轉型成HTML5時,必須兼顧到舊版瀏覽器在網頁執行上的效能。如果某網頁在HTML5下有一個重要功能,無法在舊版瀏覽器環境下執行,那他們就會以Flash的方式呈現,以讓這個重要網頁功能可以在舊版瀏覽器環境下運行。

蔡秉諺在之後的網頁架構修改任務上,漸漸把原本以HTML為架構的Xuite隨意窩逐步移轉至HTML5的架構。而在這邊我們也好奇的問他,移轉網頁版型最需要注意的地方是什麼?蔡秉諺說,從網站原始碼中第一行的<Doc.type>就要留心,它的功用就是讓瀏覽器來繪製網頁的樣式,所以寫的方式不同,網頁所呈現的樣式也會跟著不同。

此外,Xuite隨意窩網站上的資料及網頁碼也有5、6年的歷史了,一直逐步修改成現在的模式,並不能用整批汰換的模式下去更新,這些地方都需要團隊慢慢去調整,努力的嘗試,並設計出一套作業流程。來保證於修改網頁架構的基礎上,不會影響到使用者對於網頁的體驗。

從設定論壇文字檔顏色開始燃起對網站開發的興趣
約十餘年前,各種網路論壇在網路上蔚為風行,蔡秉諺從高中開始對這產生了興趣。蔡秉諺回憶,他接收到有關網頁的撰寫知識是在City Family討論區裡、為了製作連結及改變文字顏色,接觸了設計網頁所需要知道的基本概論,也在當時得知當時在臺灣IT界開發搜尋引擎的名人吳昇,當時吳昇在中正大學資工系執教,蔡秉諺正是受到他的啟發,轉而考進中正大學資工系就讀。

蔡秉諺在大一時,有一天在上BBS的時候,看到了學校裡的計算機中心在徵工讀生,於是在資管系的學長引薦之下,開始在那裡工作。然而中正大學的計算機中心,在系統開發方式跟別的學校不太一樣,一般而言學校內部系統,設計的部分會外包給廠商負責,但在當時中正大學計算機中心,都會請校內資管系的學生開發上線。蔡秉諺在學時於計算機中心參與系統建構的經驗歷程,是影響他日後在網站開發經驗上,最大的轉捩點。

後來蔡秉諺在大三時製作專題,當時指導的教授正是吳昇,當時做的專題是一個以Gmail為目標的電子郵件系統,主要以PHP撰寫,後來有一部分的程式碼被保留下來,做成Nopam(擋垃圾信件)系統,現在Nopam主要提供給非營利機構免費使用。

而蔡秉諺也回憶,跟隨老師的日子,讓他對網頁開發這條路開了眼界,因為吳昇的眼光非常前衛,有時講出的新點子,如新聞搜尋引擎關鍵字等,往往數年後就被搜尋引擎大廠如Google、Yahoo製作出來,眼光實在是領先業界太多了,所以學生常常要逼自己追上老師的步伐,用最新的概念來跟隨一起開發的專案。

與吳昇一起開發出NUBlog部落格系統
後來蔡秉諺與吳昇繼續開發其他專案,最主要的作品為NUBlog,是率先將Ajax做進去的一個部落格系統,在2007年公開展示時,曾吸引很多人注意。

蔡秉諺說,在當時並沒有人這樣開發部落格系統,那時候嘗試過要把後臺的操作模式設計得更像Windows,也玩出很多其他人沒有想過的東西,像是多檔上傳、網頁中的視窗、在同一個網頁更改上傳檔案名稱等等。之後,中華電信與成功大學等機構,將NUBlog中的程式碼分別拆解,作為電子履歷表單等的用途,而因為這些專案的成果,讓中華電信很欣賞,而他後來也應徵進入了該公司任職。

蔡秉諺從接觸網頁開發開始,大約經過了13、14年,他很感慨地說,在Gmail推出之前,其實業界並不太重視JavaScript,在Gmail推出並獲得廣大迴響之後,大家才體認到,原來JavaScript可以做出的功用比想像中多,後來業界及學術界才開始著重於以JavaScript進行網頁程式設計。

而在使用JavaScript開發上,他認為最值得重視的問題,是撰寫出來的程式在不同的瀏覽器所顯現出來的差異,由於JavaScript本身的語言結構,與其他為人所熟知的C、Java等不太一樣,所以開發人員要不斷改進網頁程式在各種瀏覽器間的相容性及效能等。
 

工作之餘的嗜好是閱讀
蔡秉諺在工作之餘,都是透過閱讀來自我提升技能及知識,閱讀類型不分種類,從資訊、哲學、宗教、小說、漫畫等,閒暇裡的大半時間都是遨遊在書海裏頭。

而他也幫一位同樣是中正大學資工系的學弟彭盛韶製作網站,網站的名稱叫做街角故事(http://cornerstory.cc/),彭盛韶成立這個網站的初衷是,目前臺灣的媒體報導都太偏負面,造成社會一些比較不良的影響,之前從事媒體業的彭盛韶,想要從這個網站傳達一些比較正面的訊息,於是請到蔡秉諺來幫忙撰寫程式碼,網站的模式類似地圖日記,可以在地圖上標示地點,並寫一篇說明或者故事,而蔡秉諺也笑談,不管在工作與閒暇裡,做的事情都跟網站開發有關,只是做的網站目的與風格不相同罷了。

IT人物-中華電信數據電信分公司網際內容處三科工程師 蔡秉諺

● 出生年:1983年
● 學經歷:畢業於中正大學資工所,現擔任中華電信數據電信分公司網際內容處三科工程師
● 工作內容:設計Xuite隨意窩以及Hami+個人雲前端架構與程式


公司檔案-中華電信
● 成立時間:1996年
● 營業項目:長途及行動通信、國際電信、數據通信等專責電信事業之經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