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瀏覽器的選擇,已經不像以往只有IE獨霸,而是有Chrome、Firefox、Safari及Opera等瀏覽器可以選擇。其中較為人所知的是Firefox,並且在臺灣它有專屬的社群MozTW在推廣使用,而目前在Mozilla臺灣分公司擔任社群經理,同時也是MozTW前任社群聯繫長的趙柏強(BobChao),從大學時期開始,因為認同Mozilla基金會倡導的網路自由精神,而開始進入社群幫忙。

高中的時候,趙柏強開始學習網頁開發,他主要寫的是前端網頁。雖然那時部落格還沒開始盛行,但網路上已盛行用Movable Type架設的作法,於是他也開始建立起自己的網站。

使用Movable Type一陣子後,趙柏強覺得這個平臺在部分欄位及功能上,不能滿足自己的需求,所以後來他自行開發了名為BobChao.log的部落格系統,但因為該系統為自用,所以沒有公布在網路上讓大家去用。

認為瀏覽器無分好壞,而是視使用者選擇而定

趙柏強擔任過MozTW的社群聯繫長,主要任務除了幫忙社群活動的聯繫外,他本身也非常喜愛Firefox這套瀏覽器。他認為每套瀏覽器都有其優缺點,差異在於使用者的選擇。像有的人很注重執行速度,也有使用者希望擁有豐富的外掛套件,所以他認為缺點是根據不同的使用者來定義。

並且,目前大多的瀏覽器,在功能面上的優點相差無幾,可能數周前的創新功能,很快就變成下一波各瀏覽器的標準功能。而在這樣的情況下,他認為Firefox的優點在於「個人」的使用體驗,能根據不同使用者的習慣,變成最適合使用者的瀏覽器。

趙柏強說,Firefox就像寵物一樣,需要時間相處與培養,而每個人的使用習慣皆有所不同,所以養出來的Firefox只會越來越符合自己的喜好。他之所以會一直使用Firefox,就是因為已經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套件組合。並且,因為他參與社群,所以能夠直接跟軟體開發者討論想法及想要的功能。

針對臺灣使用者,社群陸續推動在Firefox中加入在地化功能

說到「MozTW」,它是Mozilla在臺灣的社群網站,趙柏強認為這裡除了提供討論區供大家交換Mozilla與網路相關意見外,還有個主要的意義存在,就是要讓Firefox更好用、更適合臺灣人使用,所以相關的在地化專案成員們也常常出現在上面彼此討論。

有一次,社群中的成員就提議想將瀏覽器中的新聞來源,從Yahoo改成公視。這是因為Yahoo的新聞是彙整許多不同媒體提供者的內容,因為各家熱門新聞都相差不大,所以常常造成Firefox的新聞區訊息在相同時間點內,會冒出數十篇內容相似的報導。

譬如油價今天進行調漲,Firefox新聞中,就會有一整串從不同來源出現的重複內容訊息。他認為這樣的現象對於而言,並不是最好的結果。畢竟使用者點選新聞時,期待的是看到「各種」重要消息,而並不是只看頭條。

那時候,社群上發起討論,主題是要更換成哪家媒體作為新聞來源,而最後的結果為公視較適合。就在大多數人都認同的情況下,決定進行更換。但光是要轉成公視這件事情,MozTW就花上了半年的時間協調。雖然只是更改新聞來源這樣的小動作,但因為是所有使用正體中文版的Firefox使用者,都會連結到公視,所以當時先跟公視協調,請對方準備好才正式更改。

而除了將新聞來源在地化外,MozTW也針對臺灣使用者的喜好及習慣,陸續加入了像Findbook、Yahoo拍賣、Yahoo知識+等搜尋引擎功能。

因此,趙柏強認為,MozTW不只是一個社群網站,同時也是Mozilla的一部分。對於瀏覽器而言,社群網站上的討論都是非常好的建議,然而以其他的瀏覽器為例,大多還是需要透過原廠的觀察及討論,需經過較多的步驟,才能將建議的功能實作。他說,相較之下Firefox則採開放式架構,社群除了提出意見及發想新功能外,更能透過協助撰寫程式碼的方式,直接改變瀏覽器。

看似鬆散的社群成員,舉辦活動時卻能凝聚力量

MozTW不只有在網路上有活動,他們也有週聚會及月聚會的活動。並且,若遇到Firefox改版,社群也會舉辦Firefox Party慶祝。趙柏強說,Firefox Party技術成分較低,大多為同好交流居多,且每次規模都曾達上百人。不過,從2011年4月以後Firefox Party就幾乎沒舉辦了。他笑說,因為後來Firefox改版速度越來越快,如果跟之前一樣,每次改版號就開Party慶祝,那大家應該也會挺累的。

這些活動都是由社群自動自發所舉辦,趙柏強說,他們在籌辦活動時非常特別,因為社群中,其實沒有強制規範大家如何加入,所以也沒有所謂的固定成員,但每次在舉辦活動時,社群都能夠順利的運作,成員工作分組及規畫活動上很靈活,效率也很高。

像有一次他要翻譯行事曆軟體,其中時區的部分,就有上百個國名要翻譯,但他臨時找不到參考資料,在不知道如何尋求幫忙的情況下,決定透過社群的力量幫忙,他就將這問題丟上MozTW的共筆系統(Wiki),沒想到一瞬間就出現許多社群朋友幫助完成,使他非常驚訝。探究原因,那時一位住在國外的社群成員對他說,這是個24小時都有人在接力幫忙的團隊。

在社群中擔任協助角色,盡力幫助對Mozilla貢獻心力的人們

對於MozTW,趙柏強將自己的角色定位為支援及協調。擔任社群聯繫長期間,他不會試圖主導方向;反之,他只希望能夠幫助社群成員,讓他們能更順利地幫助Mozilla成長。

像是MozTW中的成員──尤孝庭(Littlebtc),就是一個例子。趙柏強說,那時候Firefox正在推廣一套新的套件編寫方式,並且,還舉辦了Mozilla Extend Firefox 3.5套件比賽,鼓勵Firefox的使用者創作套件並投稿。那時他覺得尤孝庭在社群中的開發能力,算是相當不錯,所以就支持他參加活動,並且透過社群讓大家提供方向協助他。

後來,尤孝庭以「Voyage」這個圖像化的歷史記錄查詢套件,獲得該比賽最高榮譽的優選(共有3名且不分名次)。隨後,Mozilla總公司有意邀請尤孝庭到美國接受正式訓練,並希望他回臺灣後協助推廣。而這中間的聯絡及接洽,就是由趙柏強擔任溝通及聯絡的角色。

在社群中要如何保有舊的貢獻者,同時開發新的貢獻者,這點對趙柏強是較具挑戰性的。他說,第一步須深入社群,而這並非保持聯絡即可,是要能掌握各成員能力及想完成的事情,並且提供對應的協助。例如有人想幫忙開發,趙柏強就會提供技術資訊或點子;若是有人擅長於美術,趙柏強則會引導他,幫忙執行藝術創作相關的專案。所以在社群中,有人不知道可以做甚麼,但有幫忙的意願,他都會協助找到成員們該有的位置。

而當一個協調及支援的角色,最重要的體認是甚麼?趙柏強說,他認為這角色最重要,同時也最累的事情是:對於相關知識要有相當廣泛的認識。

像以HTML5來說,這類新的資訊一出來的時候,就要快速學習及具備基本知識,以便在其他人需要的時候,能夠協助他們了解這項技術;而在協調方面,則需要釐清及辨識問題爭論點的能力。


IT人物-Mozilla臺灣分公司社群經理 趙柏強

● 出生年:1981年
● 學經歷:畢業於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系,曾任知世安索帕公司的使用經驗設計師
公司檔案-Mozilla臺灣分公司
● 網址:mozilla.com.tw
● 成立時間:2011年11月
● 營業項目:主要產品為Firefox瀏覽器軟體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