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周三(3/28)宣布,該公司於2009年發表的Google Go開放源碼程式語言已邁入1.0版的里程碑。Google把第一版的Go簡稱為Go 1,指出它是Go首個支援各種可執行之二進位的版本,適用於Linux、FreeBSD、Mac OS X及Windows。

Google曾說明Go結合了動態語言的開發速度,且擁有C等編譯語言的效能及安全性,同時具備基本的垃圾蒐集與平行運算概念。Google軟體工程師Andrew Gerrand表示,穩定性是Go 1出爐的推手,讓使用Go 1寫程式的開發人員有信心在不同環境或多年以後,這些程式仍能繼續編譯與執行,也讓撰寫Go 1書籍的作者知道他們的作品對現在或未來的讀者都是有用的。

對未來的相容性也是穩定的一環。Gerrand說,除了少數的例外,以Go 1編譯的程式應該可在該版本存活時仍能繼續編譯與執行,包括修補的Go 1.1或1.2版。

事實上,Go 1幾乎就是現在市場上使用的Go版本,在設計上沒有太大的改變,Google只是不斷清除該程式語言的問題、解決不連貫性,以及改善其可攜能力等。雖然Go 1所改善的語言與函式庫有時會與舊程式不相容,但Google所釋出的go fix可自動解決舊程式與Go 1相容性的大多數問題。除了語言與函式庫外,該版提供了新的go command工具,以讓開發人員更易建置、安裝及維護Go程式碼。

Google Go在2009年發表時立即榮獲程式語言排行榜TIOBE的年度語言,因為它是該年成長最快的語言,在排行榜上從零竄升到第十三名。不過,Go今年3月在同樣的TIOBE排行榜上已掉到五十名外,即使如此,InfoWorld仍在今年把Go列為可能撼動全球IT的十大語言之一。(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