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3/23)臉書(Facebook)的隱私長Erin Egan在部落格上公開呼籲僱主不要嘗試要求來面試的員工或既有員工提供他們的臉書帳號與密碼,因為這可能惹來法律責任,此一聲明立即引來美國參議員的關切,並請求展開調查。

上周美聯社揭露有一名求職者被要求提供他在臉書的帳號及密碼,還有其他的公家或私人機關也要求瀏覽求職者在臉書上的個人檔案,美聯社說,雖然有些求職者拒絕了相關的請求,但也有可能某些求職者是無力拒絕的。

Egan在此事被披露後立即發出聲明,表示該站很努力讓使用者有權控制哪些人能夠檢視個人資訊,臉書的使用者不應只為了一個工作就被迫分享個人資訊與通訊資訊,而且其友人也不應擔心他的個人資訊會被找工作的友人披露給陌生人檢視,此外,僱主也無權要求員工提供臉書的密碼。

美國兩名參議員Charles E. Schumer與Richard Blumenthal在得知此事後亦發表聲明,表示他們將號召美國司法部及平均就業機會委員會針對此事展開調查。

這兩名參議員認為,現在網路上有愈來愈多的個人資訊及私人社交活動,每個人都能決定要與外界分享哪些資訊,也有權決定是否要讓僱主看到他們的個人資訊,這一點在所有權力都在僱主手上的求職程序中更為重要。他們也懷疑此一行為可能違反美國的儲存通訊法案(Stored Communications Act)及電腦詐欺與濫用法案(Computer Fraud and Abuse Act)。(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