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專利暨商標局(USPTO)近日公布了Nokia於去年9月提出的一項專利申請,該專利名為觸覺交流,利用可偵測磁場的物質,並把刺激傳達給皮膚,其中一個例子為把該物質貼上皮膚,以讓皮膚可根據來電、簡訊或鬧鐘而感受到不同的刺激。

Nokia設想有一種由磁性粉末製成的墨水,該墨水必須先曝露在高溫中讓它消磁,然後把墨水塗在皮膚表面,就像是刺青一樣,或是滲進皮膚中,然後使用者必須讓此一區域接近外部磁鐵多次以讓它具有磁性,並加強它對外部磁場的感應能力。

至於手機或其他行動裝置能根據各種的數位內容形成相對應的磁場,當皮膚上的磁性墨水感應到不同磁場時即會產生不同的刺激,例如震動時會有不同的強度與頻率,以用來通知使用者各種訊息,像是有人打電話來、簡訊或鬧鐘等。而且允許使用者根據需求設定行動裝置,甚至可透過磁性墨水的震動頻率知道來電對象。

基本上Nokia希望使用者能夠客製化這些觸覺交流,自行設定各種振動的頻率與強弱,及其相對應的意涵。此外,該應用不一定必需透過刺青貼紙,任何近距離接觸皮膚的方式都可以,例如徽章,或只是貼上一個標籤。(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