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東部的國立宜蘭大學創建於民國十五年,並於民國九十二年更名為宜蘭大學,是台灣最早成立的學府之一,秉持著篤學力行、敬業樂群之精神,並重人文與科技,培養學生具備紮實的專業知識與豐厚的人文素養,成為品格與能力兼備的優秀人才。為了提供校內6000位師生更優質的上網環境,宜蘭大學在無線網路建置上投注不少資源。

宜蘭大學是臺灣學術網路(Taiwan Academic Network, TANet)在東部地區的核心樞紐,同時也是學術單位IPv6的示範校區,負責將臺灣東部各大專院校與全國網路連接,以及建置並推廣IPv6網路環境,為後山師生們架起與世界接軌的網路橋梁。

不僅身為學術網路的核心,宜蘭大學同時也負責TANet無線網路漫遊中心的業務,負責管理全國無線網路漫遊時,學生登入無線網路的身分驗證工作。宜蘭大學圖書資訊所館長陳偉銘副教授指出,正因為宜蘭大學在全國無線網路計畫上扮演重要角色,因此對校內無線網路的涵蓋率與連線品質也相當要求,才能滿足所有同學與教職員的無線網路需求。

@遭遇問題:既有無線訊號弱,死角多,傳輸品質差

宜蘭大學的校本部內最初的無線網路為Fat AP架構,為了簡化管理工作而將無線網路改為Thin AP架構,而隨著學校規模日益擴展,校內新建許多大樓,讓原本的無線網路產生許多死角,訊號也相對薄弱許多,許多地區訊號飄移、不穩定的情況相當嚴重,不僅影響無線網路的傳輸品質,也降低了校內無線網路的覆蓋率,大幅降低無線網路使用的便利性。

而在新建築的無線網路佈署上也面臨一大挑戰:新大樓之一的生資大樓為特殊的「H型」設計,而非一般的方正格局。「相對於方正格局的大樓,H型的大樓讓AP在分配建置上傷透腦筋。」陳偉銘館長指出:「由於鋼筋水泥牆影響電波之故,若要達到建築內100%無線網路覆蓋率,就必需佈署更多的AP,不僅增加硬體購置成本,大量AP在電力配置與日後維護上也是潛在問題。」

此外,隨著行動裝置越來越多元,使用人數也日益增加,教職員與學生對無線網路頻寬的需求量也日益增加。為了解決訊號死角等問題,並增加頻寬,圖資所決定升級校內無線網路,朝校本部全區100%覆蓋為目標,提供師生更優質的無線網路環境。

@Ruckus解決方案:透過Ruckus徹底解決所有無線傳輸問題

宜蘭大學採用Ruckus無線網路解決方案,以一台Ruckus ZoneDirector 3000系列無線路由器,搭配166顆Ruckus ZoneFlex 2942與5顆Ruckus ZoneFlex 2741基地台,將訊號太弱、死角多、訊號飄移等問題一併改善,並以最少數量的AP,解決生資大樓H型建築的無線覆蓋,將校區內的無線網路覆蓋率提升至95%以上。

Ruckus無線網路採用指向性天線設計,不僅能在相同耗電下,大幅提升無線訊號的傳輸距離,並且可以針對實際使用環境自動調整電波方向,經過實際測試後,原本需要3台AP才能覆蓋的情況,以Ruckus僅需2台即可達到更好的連線效果,不僅節省成本,更能達到更好的傳輸。

「Thin AP架構的無線網路系統,最重要的是無線路由器的功效。」陳偉銘館長表示:「Ruckus ZoneDirector 3000系列不僅可同時控制多達500個AP,且業界可見的無線網路傳輸標準與功能,Ruckus的設備上都有具備,如無線網路認證使用的802.1x協定及網頁認證,並可同時相容802.11g、Wi-Fi等訊號,並且全面支援IPv6,可滿足各種無線網路連線需求,對於無線網路漫遊服務拓展非常有幫助。

由於影響無線傳輸的因素有許多,因此在佈署AP時最好能以實地測試的方式,才能了解每個設備的覆蓋情況,以便用最少的設備達到最佳的傳輸品質與覆蓋率。而在測試過程中,鉅晶國際以積極的服務態度,協助宜蘭大學在最短的時間內掌握AP最佳佈署位置,解決無線網路效能不彰等問題。

@效益:降低總體成本,打造優質無線網路環境

Ruckus無線網路的指向式天線設計,讓原本的校內的基地台數量,大幅減少近30%,不僅降低設備購買費用,也降低的日後人員管理與維護上的成本,再加上Ruckus的AP提供有條件的終身保固,假使日後設備出現異常,也能將維修成本降到最低,能大幅降低IT總體成本。

新一代無線網路系統將宜蘭大學校內的無線涵蓋率高達95%,且訊號強度與速率皆有顯著提升,並大幅降低將訊號不穩等問題。「自Ruckus無線網路建置完畢,圖資所就大幅降低抱怨電話,而目前使用人數約為每日300人,其傳輸量高達69G,且使用人數亦逐漸遞增,代表校內無線網路環境受到師生們的肯定。」

目前宜蘭大學的師生透過無線網路,用來查詢資料,或與校務系統連線,未來圖資所將會建置線上教學系統,並開發對應的行動裝置APP,讓每一位使用者都能以行動裝置,在校內任何一地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能。

@BOX:需求:
● 改善既有無線網路效能不彰,覆蓋率不佳等問題
● 無線環境需支援多種傳輸標準與協定,如IPv6
● 行動裝置數量日增,需提升頻寬因應更大的傳輸量
● 設備品質高,保固期限長,以降低日後系統維護成本

@BOX:解決方案:
● 1台Ruckus ZoneDirector 3000系列無線控制器
● 166顆Ruckus ZoneFlex 2942室內基地台
● 5顆Ruckus ZoneFlex 2741室外基地台
● Ruckus提供有條件式的終身保固

@BOX:成效:
● 大幅增強無線網路訊號,消弭死角,並提升無線覆蓋率
● 以較少的基地台達到更好的傳輸品質
● 設備品質佳,減少維護時耗費的時間與人力成本
● 打造優質網路環境,為日後應用系統奠定良好基石

Ruckus台灣總代理
鉅晶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電話:02-77307669
傳真:02-27903771
http://www.jjnet.com.tw/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