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Lytro所研發的光場相機(light field camera)於周三(2/29)開始出貨,不過,該款可先拍照後對焦的相機目前僅開放在Lytro網站上訂購,而且只出貨至美國市場。

Lytro光場相機可捕捉鏡頭內完整的光場,以允許使用者能在拍照後再進行對焦,它具有8倍數的光學變焦鏡與固定的f/2光圈,解析度為11 megarays,代表每張照片是由1100萬條光線帶入的資料所組成。

第一代的Lytro光場相機有兩種規格,一是可儲存750張照片的16GB版本,只有紅色,售價為499美元,二是可儲存350張照片的8GB版本,有灰色與藍色,售價399美元。

由於拍攝時不需對焦,因此Lytro光場相機的操作非常簡單,但仍有兩種拍攝模式可供選擇,一是生活模式(Everyday),可隨時調整景物之間的距離,二是創意模式(Creative),在取景後可按下任何一景物作為調整範圍的中心點,並有近拍功能。Lytro表示,該相機所支援的近拍距離可近到幾乎快觸及所拍攝的物件。

Lytro相機無法加裝記憶卡,使用者只能利用傳輸線將照片輸出到電腦上,而且輸出與編輯軟體現階段只支援Mac作業系統,它有自己的照片規格,現有的軟體提供旋轉、分享、加註等基本功能。Lytro計畫在今年推出支援Windows平台的編輯軟體,也打算添增把平面照片轉成3D的編輯功能。

已取得Lytro光場相機的美國媒體無不對此一創新攝影技術嘖嘖稱奇,認為它不用等待自動對焦或按下快門的時間將是一個大賣點,也將是相機產業的一大轉折,預言第一代Lytro光場相機只是概念性的驗證,未來該技術將有很大的應用潛力,例如嵌入手機或其他裝置上,直接衝擊傳統相機產業。

市場也好奇,Lytro為何不將相關技術授權給既有的相機製造商而選擇自行生產?紐約時報分析指出,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相機產業一向墨守成規,而且長久投入在自動對焦或各種可替換的鏡頭等技術上,Lytro挑戰了這些業者多年來所打造的架構,並讓這些努力看似無用。(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