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在第460次委員會議中探討臺灣現有Wi-Fi熱點服務狀況。

NCC表示,臺灣Wi-Fi上網服務不斷推陳出新,也造就Wi-Fi熱點數不斷擴增。過去企業所提供Wi-Fi熱點服務採非特許營運頻段(Un-license Band),故Wi-Fi服務商並不需向政府機關申請相關執照許可,服務即可上路。但也因為如此,NCC對於臺灣現有總Wi-Fi熱點數、各家服務訊號干擾問題也無任何管制依據。有鑒於此,NCC委員決議未來應提出Wi-Fi熱點管理規章,以因應漸趨複雜的Wi-Fi通訊。

臺灣近年來不管是政府機關或企業都有Wi-Fi熱點服務推出。行政院、臺北市政府在2011年10月推出的免費上網服務總Wi-Fi熱點數就超過4,000個。臺灣各家電信業者不管是中華電信、遠傳電信等也都設有相關Wi-Fi熱點服務,提供給高通訊資費的3G行動上網用戶免費使用。而零售通路業者7-ELEVEN、全家便利商店等也在全臺各家分店內設有Wi-Fi熱點,供民眾連網使用。但眾家廠商Wi-Fi熱點服務各自發展,已導致服務帳號不互通等問題,民眾使用時也容易因收費單方定價、訊號相互干擾等問題而喪失消費者權利。如未來NCC確立Wi-Fi熱點管制規章,等同為民眾建立產銷之間的第三方監督者,提供Wi-Fi熱點服務更嚴謹的審核機制。但目前管制範圍與相關條文未訂,還有待NCC後續確立。NCC也表示,如管制範圍與現有法條不符,也不無修法可能。文⊙曾筱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