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行動平台風起雲湧之際,Canonical創辦人暨執行長Mark Shuttleworth周一(10/31)邀請Ubuntu社群共同發想與設計讓Ubuntu可支援手機、平板電腦、電視及傳統個人電腦的可能性,揭露此一開放源碼平台欲進軍行動平台市場的企圖。

Shuttleworth說,近來使用者存取網路、與朋友聯繫、聽音樂、看影片等方式快速進化,現在我們用各種裝置與平台來進行連接,但只有少數使用者忠於單一的技術供應商,而Ubuntu也打算進入此一新的世代。

對於Ubuntu將觸角伸進行動平台的市場機會,Shuttleworth認為,該平台相容於Intel、ARM與AMD等重要的晶片技術,而且與諸如Dell、HP、華碩、宏碁、聯想、IBM與Vodafone等裝置製造商有良好的關係,Canonical決心把更多的免費軟體帶給全球更多的使用者,並與裝置製造商攜手打造未來,目前該市場尚無真正的贏家,而且對於可創造絕佳使用者經驗的各種行動產品仍大有機會。

Canonical的目標在於所有具備智慧型螢幕的裝置,而且事實上已有初步的準備。Shuttleworth說,最新的Ubuntu 11.10所採用的Unity桌面介面即基於此一願景,該介面除了能針對不同的螢幕尺寸進行調整外,Unity核心元件的安排也可在所有裝置上具備一致性,這也是Unity以此命名的由來─讓單一的核心介面架構可適用於所有螢幕並支援所有工具套件。

除了Unity介面外,Ubuntu還具備了可支援行動平台環境的Ubuntu One雲端服務,提供使用者所需的儲存、同步與分享能力,該服務還相容於Windows與Android等不同的平台。

Ubuntu已推出桌面、伺服器與雲端平台,進入正夯的行動平台市場除了上述因素外,還包括Google宣布買下Motorola所造成的效應,市場猜測這將使得Android製造商出走探尋其他行動平台。(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