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w Research Center周三(10/25)公布針對美國平板電腦使用者的調查報告,發現有11%的美國成人擁有平板電腦,有77%的平板電腦用戶每天都會使用該裝置,平均每天的使用時間為90分鐘,同時平板電腦也改變了使用者閱讀雜誌與新聞的習慣。

該報告比較了平板電腦用戶與一般美國人的背景,發現平板電腦用戶的教育程度較高、收入較豐、全職比例較高,而且介於30~49歲年齡層的比例也較高。此外,與一般人相較,平板電腦用戶也更會隨時注意新聞,比起收看電視新聞,他們更傾向於閱讀或聆聽新聞。

分析平板電腦用戶透過該裝置使用社交網路服務的習慣發現,只有39%的使用者會每天存取社交網路服務,每周存取社交網路的比例是56%。年輕族群使用社交網路的比例較高,18~29歲的平板電腦用戶中,就有6成每天都會存取社交網路服務。

由於閱讀數位內容為平板電腦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因此該研究主要分析平板電腦用戶的數位內容閱讀行為。發現有77%的平板電腦用戶至少每周都會利用該裝置閱讀新聞,代表平板可能推動新聞內容的存取,調查顯示,有30%的平板電腦用戶表示他們在購買該裝置後,花更多的時間看新聞,有65%表示看新聞的時間沒變,有4%表示看新聞時間變少。調查亦發現平板電腦用戶願意看更多的新聞內容,而不僅是瀏覽標題,有42%表示他們通常都會深入閱讀文章,Pew認為這可能是因為平板電腦螢幕解析度較高所致。

平板電腦用戶在閱讀雜誌上的表現與一般民眾的差別也很明顯。調查發現有20%的平板電腦用戶會在該裝置上閱讀各種類型的雜誌,這是一般人閱讀平面或網路新聞雜誌的兩倍比例。

平板電腦亦改變了使用者存取新聞的習慣,有79%的平板電腦用戶以該裝置取代原本在桌上型或筆電閱讀新聞的習慣,有59%表示該裝置取代了平面報紙與雜誌,亦有57%表示該裝置取代了電視。

不過,目前願意付費在平板電腦上閱讀新聞的比例仍偏低,只有14%會閱讀新聞的平板電腦用戶曾經付費。至於存取新聞的管道,有40%表示他們絕大部份是透過瀏覽器閱讀新聞,有21%表示主要透過應用程式讀取新聞,並有31%表示兩個管道的使用頻率相當。(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