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研究所與Acatel.Lucent合作共同測試LTE網路表現,在高鐵時速281公里車速下測得下載速度最快達到90Mbps,上傳34.2Mbps,較上次測試速度提昇1倍。

中華電信研究所參與通訊國家型科技計劃(NCP),去年開始測試LTE網路與IMS寬頻應用服務,以評估新一代4G行動寬頻網路表現,先後與Ericsson、Nokia-Siemens Networks進行兩次測試,去年10月開始為期半年與Acatel.Lucent展開第三次測試,在桃園楊梅設置兩座LTE基地台,進行定點、高速移動上網,以及終端裝置互連互通測試。

分別測試美國LTE商用網路使用的700MHz頻段、10MHz頻寬,以及歐洲LTE採用的2.6GHz頻段、20MHz頻寬,以瞭解LTE在不同頻段、頻寬條件,在定點與高速移動環境上網時,網路反應、待機到連線、基地台交遞的延遲時間及網路傳輸表現。

結果LTE在定點上網時,速度可達到120Mbps下載與40Mbps上傳,在高速移動項目,高鐵時速281公里下使用FTP傳輸測試,上網速度仍有90Mbps與34.2Mbps的表現,高速行駛數據較去年首次高鐵測試,車速230到246公里的45Mbps表現提昇一倍。

中華電信研究所無線通信研究室專案計劃副理李承樺表示,高速行駛測試數據的提昇主要是因為所使用的網卡支援更高的傳輸速度。這次LTE網路測試,LTE網路反應、基地台交遞、待機到服務連線時間延遲低,符合3GPP對LTE標準的規範。

除了系統測試,宏達電、廣達、啟碁、合勤/盟創、鉅瞻五家終端產品業者共10款終端產品也參與互連互通測試,除了過去常見的LTE網卡、寬頻無線分享器,還有宏達電在美國與Verizon合作上市的4.3吋LTE手機Thunderbolt,以及廣達的平板電腦,顯示LTE在全球電信市場擴大版圖下,終端上網產品種類、數量也豐富化。

而運用LTE高速移動上網優勢,中華電信與Acatel.Lucent分別展示LTE用於汽車資訊系統的概念車。這款名為中華一號的改裝車,將LTE高速上網與車機系統結合,駕駛開車的同時可以連網查詢附近商家資訊,收聽網路廣播、瀏覽線上影音視訊,或是連線至國道公路監視系統,連線查看行駛路段車流監控畫面。

而Acatel.Lucent則與QNX、Luxgen共同合作的LTE概念車,由QNX負責系統平台、軟體應用開發,Luxgen提供汽車資訊系統可透過LTE上網瀏覽網際網路、觀賞YouTube影片或是線上收聽音樂。

圖說:

↓宏達電在美國上市的HTC Thunderbolt參與互連互通測試,中華電信研究所現場展示以影像電話撥到戶外連線的視訊監控攝影機,在手機上就可以遠端監控居家、工作場所安全。


↓手機螢幕上標明4G訊號驗明正身。


↓廣達設計的10吋平板電腦,內建LTE上網功能,也參與這次終端互連互通測試。



↓LTE不只可以用在行動上網裝置上,未來也可以用在汽車資訊系統,利用高速連網擴大汽車資訊系統的功能。圖為中華電信研究所改裝汽車,加入LTE上網功能的中華一號。


↓車上的資訊系統為電研所自行開發,以觸控筆操控系統,搭配LTE上網功能,可提供LBS在地資訊查詢、線上影音串流播放、查詢交通資訊或接收即時新聞。


↓後方的乘客座椅也可透過螢幕觀看,圖為資訊系統透過LTE連線至高公局的道路即時監控畫面,駕駛和乘客可事前先瞭解行駛路段路況。


↓汽車上網的關鍵在於右前座設置的LTE網卡與天線。


↓另一台則是Acatel.Lucent與國產車Luxgen、QNX共同打造的LTE概念車,內建的資訊系統也可透過LTE上網,提供遊戲、多媒體、通訊、汽車診斷等功能,其中汽車診斷可讓汽車自行診斷故障原因,透過網路回報給車廠,並預約修護時間。





↓不需要打開電腦或手機,可以手指觸控操作瀏覽網際網路或是欣賞YouTube上的影音內容。



↓這台概念車配備豪華,除了前座的資訊系統供駕駛使用外,後方還有兩個可獨立的資訊系統供乘客使用,三個系統共用車內的網路頻寬。



↓車內的網路頻寬靠後方左側設置的LTE網卡接收訊號,再經由後方座椅底下的寬頻分享器將頻寬分享給三個資訊系統使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