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網路中心(Asia-Pacific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re,APNIC)宣布,今日已釋出最後的/8(Final /8) IPv4網段,邁入亞太地區IPv4耗竭的第三階段,這也是最後一個階段,不論位址發放數量或審核都更加嚴格,並呼籲業者應採取行動轉至IPv6。

APNIC局長Paul Wilson指出,亞太地區是第一個無法再迎合IPv4需求的市場,這是因為該地區的固網與行動網路經歷了空前的成長;IP位址的需求並未間斷,但IPv4即將用罄,對亞太地區的電信營運商而言,必需以IPv6來建置新網路與服務。

根據APNIC所擬的IPv4耗竭三階段,在達到最後/8網段之前皆屬於前兩階段,核發IPv4位址的標準不變,也未限制最大的IPv4位址核發數量,只是有關位址的需求與申請評估更嚴格。但在釋出最後的/8網段之後即邁入第三階段,為了盡量延長最後的/8網段使用,每個申請組織最多只能得到/22的核發位址數量(1024個位址),同時所申請的位址應用來與下一代的IPv6位址連結。

APNIC指出,最後/8網段的政策保存了所剩的IPv4位址區塊來支援亞太地區轉移到IPv6,沒有這些IPv4的區塊,新的網路營運商會發現很難或根本無法連結網路。

Wilson則說明,亞太地區有許多新興的經濟體,網路產業的新進企業持續增加,最後/8網段將保留足夠的空間予這些企業,以讓新企業能進入現在的市場。

歸納APNIC的Final /8政策,最後的這一批IPv4位址將主要供應給新興企業,以及用予連結IPv6,此外,每個組織最多也只能申請1024個位址。目前仍無法評估IPv4的需求與真正耗盡的時間,但APNIC將會公布每日更新IPv6的存量狀態。

隨著亞太地區IPv4位址的用罄,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則已展開行動,預計於今年6月8日協同政府組織、電信業者及網路業者舉辦台灣IPv6日活動,邀請全台灣的網路用戶參與大規模的IPv6測試。

TWNIC表示,台灣學術網路、政府組織與IPS業者皆積極進行IPv6部署與測試工作,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也早已掌握IPv4位址發罄相關狀況並展開因應措施,所有的電子化政府網站將加速提供IPv6服務,預測台灣應可平穩渡過IPv4位址發罄的危機。(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