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宣佈不再支持英特爾 Itanium 伺服器平台的軟體開發工作,為RedHat與微軟之後,第三家退出支援 Itanium 平台的主要軟體業者,影響英特爾、HP力推的 Itanium 市場生態。

甲骨文在聲明中表示,這項決定是基於與英特爾管理階層的多次討論,確認英特爾的策略重心將放在x86伺服器市場,相對的 Itanium 已接近產品生命的尾聲,因此決定不再針對 Itanium 進行軟體開發。

甲骨文強調仍會對現今在 Itanium 系統執行甲骨文軟體產品,同時在甲骨文服務合約效期內的客戶提供 Itanium 的支援服務,並提供 Itanium 客戶階段性移轉服務,鼓勵其轉移至替代平台。至於x86、甲骨文SPARC或其他伺服器平台甲骨文仍繼續支援其軟體開發。

對於甲骨文在聲明中指出英特爾有意將伺服器策略重心移往x86平台, Itanium 已接近產品生命的尾聲一事,記者詢問英特爾官方,但到截稿前為止尚未獲得其回應。而外電報導引述英特爾新加坡發言人Nick Jacobs表示,英特爾仍維持Itamium的承諾。

不過,早在甲骨文宣佈退出之前,RedHat與微軟已分別在2009年、2010年宣佈不再支持 Itanium ,讓 Itanium 的伺服器生態中少了Linux、微軟等重要作業系統業者的支持, Itanium 支援的作業系統剩下OpenVMS、VMware,以及HP的UX、NonStop系統等等。

Itanium為HP所開發的64位元處理器,後來與Intel合作由Intel負責開發銷售,通稱為IA-64架構,不相容於x86架構。HP旗下Integrity伺服器從低階到高階的64顆處理器組成的Superdome系統,以及以穩定性設計著稱的NonStop都採用 Itanium 處理器。

不過,這幾年 Itanium 市場發展並不順遂,除了英特爾新 Itanium 處理器研發工作延宕,例如代號為Poulson的下一代採用32奈米製程的 Itanium 晶片原本要在2009年推出,但延後到今年或明年才會推出,反觀競爭對手如甲骨文SPARC、IBM Power平台則繼續推陳出新。

另外, Itanium 市場也受到x86伺服器的侵蝕,因英特爾、AMD兩大處理器業者的競賽,x86伺服器平台在運算核心數、虛擬化與穩定性上不斷提昇,在某些企業關鍵應用上逐漸替代 Itanium 的角色,且成本相對便宜。

外界認為甲骨文這項策略除了市場因素,背後原因可能多少也涉級到甲骨文、HP間在資料中心市場從去年開始昇溫的競爭關係有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