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IPv4位址用罄,多年來一直被認為是危言聳聽,然而,從現在起,企業可不能再認為這件事只跟電信公司或研究機構有關,而與自己無關。因為,在2月3日,掌管全球網際網路位址分配的最高機構IANA(Internet Assigned Numbers Authority)正式宣布了,他們已經把手上最後5個/8網段的IPv4網址,發給了5大地區性網址分配組織RIR(Regional Internet Registry),北美、亞太、歐洲、拉丁美洲與非洲的5大RIR,各自分得最後一個/8網段的網址。

當IANA發出全世界最後的一批IPv4網址,也就敲響了IPv4的警鐘。

接下來,端視RIR何時把IPv4網址發完,一旦用罄,就只能發放IPv6網址了。

從IPv4網址數量計數器來看,5大區中,網址耗盡最快的就屬亞太區(APNIC)。IPv4網址計數器顯示目前APNIC只剩下3.6個/8網段,預估只能再撐155天,在2011年8月3日將會用罄。然而,當APNIC手上剩下最後一個/8網段時,就會將這個/8網段保留給ISP等要轉換至IPv6所需之用,也就是說,APNIC的最後一個/8網段不會發給一般用途使用,那麼現在大家可用的其實只剩下2.6個/8網段。

所幸,據TWNIC表示,臺灣目前擁有的IPv4網址數量比起其他國家還算多,若照過往的耗用速度來估算,預期還可以撐到2015年。但是,TWNIC也擔心隨著新興行動應用裝置的興起,IP的耗用速度會超過以往的經驗。若NCC核淮4G LTE在2014年上市,屆時每一個LTE終端裝置就算是不需要連網,也會配發到一個IP位址,那麼將會加快消耗既存的IPv4網址。

對臺灣的企業而言,幸運的是短期內IPv4位址不會用完,但這不代表企業就不必有所因應,因為一旦其他國家的IPv4位址用完,就會開始發放IPv6網址,那麼就會開始出現完全以IPv6上網的使用者,如果這些使用者是你公司的顧客,而如果你的網站、網路架構沒有轉換為可支援IPv6,那麼這些IPv6使用者就連不到你的公司網站、沒辦法透過任何網路與你的公司溝通。

現今網路幾乎就等同於企業大門,一旦IPv6的使用者無法透過網路與企業溝通,那麼形同是企業自己把公司大門給關了起來,不讓顧客上門。所以,即使臺灣暫時沒有IPv4短缺的迫切問題,但企業仍得正視IPv6來臨的問題。

在亞太區中,中國與印度是IPv4位址最快用完的國家,當中國開始發放IPv6網址,那麼臺商在中國的據點、在中國的商業夥伴與顧客,都會比臺灣的使用者還要早跨到IPv6。

如果你沒有先準備好,等到意識到問題才來準備,屆時可能會措手不及。因為,IPv6是一個截然不同的網路世界。在IPv4,我們都熟悉了由4組數字所代表的IP位址,像是「210.59.230.150」這樣。然而到了IPv6,位址的表示法則像是「1079:0BD3:6ED4:1D71:414B:2E2A:7144:72BE」這樣。相信任何一個人光看到這樣的網址表示法,就會立刻意識到IPv6是如此截然不同的網路世界。這麼長的IP位址,大概沒有人能靠記憶記下來,寫程式也不能再像過往一樣直接打IP位址,因為這麼長一串的位址不僅容易打錯,甚至會讓程式碼變得肥大。

從IPv4轉換至IPv6,可說是全球的重大工程,大部分的網路基礎設備必須脫胎換骨,而企業的網路架構也會面臨同樣的挑戰。企業能採取什麼方法轉換至IPv6呢?請見本期封面故事的分析。(請見第22頁)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