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機效能有問題,如何判斷該升級什麼?
到iT邦幫忙

wenchan(iT邦初學者10級)發問:
主機上有卡巴斯基管理工具、ERP和EIS系統。平時會有五個業務連進來操作ERP,我有時也會使用EIS做報表。近來業務反應系統變慢,廠商則建議換SAS硬碟做RAID 5,但EIS和ERP資料庫都在另一臺主機上,換硬碟真的能夠解決問題嗎?

bruck(iT邦好手5級):
如果不能限制跑報表時,程式耗用的系統資源,提升硬體只能讓報表早點跑完,不能解決線上使用者受影響的問題。

假設使用者每個動作都要等5秒,你把系統效能提升20%,理想狀況使用者動作縮短為3秒,實際狀況多出來的20%的效能,可能有8成(16%)被報表程式占去了。使用者等於只提升了4%的效能,應該沒有人會感覺得出來。

關聯式資料庫最大的缺點,就是資料量成長到某個程度後,就會非常吃系統資源,你提升的20%的效能,可能半年後資料更多時就不見了。所以系統上線一段時間,通常3到5年就必須要做歷史資料的備份。

msit(iT邦初學者5級):
RAID是內建的Onboard RAID還是獨立插卡,先前遇到過Server 2003效能不足,是因為Onboard RAID不夠力,造成莫名的當機。後來重新安裝RAID卡,就沒再發生過了。

michael212(iT邦初學者10級):
這樣的使用方式,如果同時有二、三人同時在線上工作,會占掉很多記憶體。如果這時你又連進去弄報表,那效能就更差了。

這個架構的瓶頸在於,多使用者登入記憶體分配需耗用CPU資源、記憶體量,以及大量虛擬記憶體切換,這就造成硬碟I/O的負擔。

另一可檢視產出報表的記憶體、CPU及硬碟讀取Loading,可以觀察看看硬碟燈是不是經常亮著。如果是,那肯定是被硬碟的效能給拖慢。

根據你的系統建置和使用方式,比較不建議用RAID 1,讀取動作多的機器用RAID 5會比較好。

另外一段效能瓶頸,則會出現在資料庫上,比如SQL指令下得不好,查詢時間過長。有許多Monitor工具可以查看這種效能瓶頸。若是資料庫的硬體效能不夠,影響也很大。資料庫的硬碟,最好也是用RAID 5或6,總之,I/O多的環境還是別用RAID 1。

raytracy(iT邦高手5級):
可以先開Performance Monitor記錄資料,才能根據記錄,判定是記憶體、CPU或磁碟的問題,再對症下藥。

先說明一個觀念,效能不是出了問題才來測,而是系統一上線就要持續監測,先建立起正常運作的基準線(Baseline),等到有問題時,才能比對基準線來找出瓶頸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