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說服使用者在電腦上安裝監控軟體?
到iT邦幫忙

匿名發問:
公司長官目前考慮安裝可以統一控管全公司電腦的軟體,想詢問有經驗導入的邦友,該如何跟使用者溝通,才能降低反感?

lcjan(iT邦初學者7級):
讓過程檯面化、正式化,直接講清楚、說明白。從資安、個資保護著手,讓員工明白為何要管控、為何要監控,這不但是保護企業,同時也保障使用者。

既然要導入,就表示已經有問題待解決,直接公告為何要管、要怎麼管、發生問題如何處理,以及控管後的好處。

只要理由正當,就應該去做,這問題就像每個路口監視器,到處都有裝,你懷疑過的合理性與必要性嗎?但大多數的人都應該認同這對治安的保障大過隱私的侵犯。

問題要正式化必須從上而下,如果老闆有正確的資安觀念,並且有正當理由,有堅定立場,同時由老闆負責宣示,MIS負責執行,如此管理才有效果。

另一個重要課題是,MIS也要教育老闆,讓他有正確安全防護觀念,必須讓老闆與MIS理念一致,如此政策才能貫徹始終。

filexlu(iT邦初學者9級):
明定電腦管理規章,由資訊部門提出,經公司核可宣布。

電腦管理規章內,對使用者個人電腦應做的管理、安裝軟體及資訊人員的權責等等,皆明白定義清楚。

最好請法務部門看一下,是否與國家法律相牴觸,否則使用者告上法院,公司的電腦管理規章一樣無效。

之後資訊人員就可以依法行政了。還可以跟使用者站在同一陣線,說自己也很無奈,公司就是這樣規定,不做,自己也會有麻煩。

geniusshen(iT邦初學者10級):
其實在管理上,可以先從防火牆著手,先全部關閉,需要權限時,再請長官簽核。另外,可以先把安裝、更新軟體的權限鎖住,這個由AD就可以搞定了。要想清楚要管到什麼程度,才不會監控軟體安裝後,還是有一堆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