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AP如何接路由器?
到iT邦幫忙

paokao(iT邦初學者9級)發問:
公司有一臺多功能路由器,WAN端使用固定IP,並設定DHCP分配給內部所有電腦虛擬IP上網,最近要加設一臺無線AP給筆電上網使用,請問該如何規畫?

januslin(iT邦好手1級):
無線AP有純AP和AP加路由器(NAT)兩種, 如果是純AP,通常只有一個LAN Port,接上就可以使用了。

如果是有路器的功能,會有WAN Port和LAN Port,就得先關閉AP的DHCP Server,再接LAN Port就可以使用了。 基於安全性考量,可以更換SSID,加上WEP Key或是加鎖MAC都可以。

tombo(iT邦初學者4級):
純無線AP(非無線IP分享器)實體接線部分,請將網路孔接到無線基地臺上。在設定方面,各家無線基地臺的設定不一(連接到無線基地臺進行設定的方式),這部分請參考產品說明書。

無線網路主要設定有:

SSID:請自行輸入,如果可以設定隱藏/不廣播SSID,建議啟用該功能,以免有人找到後就一直試金鑰。

加密方式:大概有WPA2、WPA、WEP或是不設定,這部分要看你的無線基地臺支援哪些加密方式,加密安全性由前到後,依序降低。

加密金鑰長度:64位元,128位元或是其他。

加密金鑰:這裡也請按照基地臺限制自行輸入。

另外,LAN的部分,建議你設定固定IP,免得無線網路出問題時,無法連接基地臺進行設定;如果選擇DHCP,最好在DHCP Server上綁定基地臺的MAC位址。如果該設備有DHCP功能,請不要使用。

如果是無線IP分享器,這部分不是每一個無線IP分享器都可以支援,主要是路由的問題,因為某些無線IP分享器功能設定沒有彈性,一定會將預設Gateway送到WAN Port,而WAN Port又不支援DHCP或Static IP。

如果沒有限制一定要路由到WAN(可以自行設定路由),那只要接LAN Port,LAN Port可以選擇Static IP或DHCP。簡單說就是把它當成無線基地臺使用,WAN Port就不用理會,這樣子實體接線跟第一種是一樣的。

如果無法設定路由,但是WAN Port支援DHCP、Static IP,那可以將WAN Port設定成DHCP或區網Static IP。至於 LAN Port則設定另一個網段,並啟用 DHCP。這樣子的實體接線方式,你必須把區網的網路線接在WAN Port,LAN Port則不用接。

這種方式的缺點是,所有無線用戶端,都會經過這臺IP分享器做NAT,無法控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