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專利暨商標辦公室(United State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USPTO)周三(6/2)宣布與Google簽署兩年的合作協議,Google將免費代管USPTO的所有電子化的專利與商標資訊,並開放民眾一次下載

相關資料包括專利許可與已發表的申請、商標申請、美國商標審理與上訴委員會(TTAB)程序、專利分類資訊、專利維護費用事項及專利與商標的轉讓等。Google在下載網站上聲明,該站並未修改代管的相關資料,只是將其轉為壓縮格式。

USPTO表示,雖然IP社群希望該組織可以提供可供機器閱讀的大量資訊格式,但該組織目前並未具備相關的技術能力,此一安排可作為一橋梁,因為USPTO正研發一策略以由承包商負責發行所有專利及商標的公開資料。

USPTO主任David Kappos表示,USPTO依照總統的開放政府政策力求透明化,該政策的其中一個重要元素就是讓重要的公開專利與商標資訊能以大量格式被取得,以供企業及研究人員作為分析與研究使用。

USPTO及Google網站原本就提供專利與商標的搜尋及瀏覽功能,但USPTO希望可以開放民眾一次下載所有資料,根據估計,相關資料的總量高達10TB,使得USPTO網站難以負荷。

Google技術經理Jon Orwant表示,過去可以取得所有專利與商標資料的方式是向USPTO索取DVD或其他實體媒介,但高速寬頻的竄起讓USPTO與Google都認為這是可以讓使用者直接下載所有資料的時候了。

雖然看起來USPTO與Google的合作是過渡時期的策略,因為USPTO仍在尋求其他的解決方案,不過有媒體報導Google計畫在合作到期後仍持續提供該下載服務。(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