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資料保護組織Article 29 Working Party周三(5/12)表示,已寄出一份聲明予Facebook,抨擊其平台預設的變更危害使用者權益。

Article 29工作小組所抨擊的是Facebook在去年12月所更動的隱私設定,當時即有多家隱私權團體批評Facebook新的隱私設定使許多個人資料公諸於世,因為新政策允許搜尋引擎、第三方合作網站,或是其他網友檢視Facebook用戶的名稱、檔案照片、區域,及友人列表等。

該工作小組強調,使用者在個人檔案中的資訊及聯絡人名單應該在預設中限制只有使用者所指定的對象才能存取。其他的存取途徑,例如藉由搜尋引擎等,則需要讓使用者清楚地進行抉擇。

此外,Article 29工作小組認為,社交網站的第三方應用程式供應商應該允許使用者有權逐案選擇願意分享的個人資料;而且使用者個人檔案中的聯絡人資訊也應受到保護,若社交網站在未告知這些聯絡人的情況下就以這些資料作為商業使用,便會違反資料保護法。

其實Article 29工作小組並不只通知Facebook,還同時通知了其他19家已簽署歐盟網路安全改進原則(Safer Networking Principles for the EU)的社交網站業者。

被點名的Facebook為全球最大的社交網站,亦肩負著帶領社交網站隱私政策的責任,幾乎Facebook每次的隱私或服務更新都會引來嚴密的審視,而且多半伴隨著批評的聲浪。

最近引發爭議的是Facebook在今年4月發表的Open Graph平台,為了壯大Facebook的社群力量,Open Graph允許其他網站嵌入Facebook的社交元件並存取使用者檔案。然而,美國多名參議員以及由電子隱私資訊中心(EPIC)帶領的十大隱私及消費者團隊分別連署要求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TC)調查Facebook對隱私權的保護是否有欠周延。

根據All Facebook的報導,排山倒海而來的抗議聲浪已讓Facebook預定在今日舉行內部會議,以商討該站整體的隱私策略。(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