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發生異常自動關機,該如何解決?
到iT邦幫忙

janyuhsi(iT邦初學者10級)發問:
電腦之前會異常自動關機,更換電源供應器、記憶體後,才穩定幾個星期後就又再發生。關機重開後,會停在偵測記憶體的階段。問題究竟出在哪裡?

tecksin(iT邦好手1級):
如果是Intel LGA 775的腳座,有可能是處理器散熱風扇沒有完全固定好,造成CPU和Heatsink(散熱裝置)之間有縫隙,所以會開機一段時間之後會自動關機。試看看把處理器散熱風扇拔起來重新安裝一次,方式請參考www.cmu.com.tw/picture/filedownload/775%20cpu.pdf,這篇文章圖文並茂,值得一讀。

nineone(iT邦初學者9級):
1. 電腦電源來源點的電壓不足。牆上電源插座如果使用過多,電壓會不足。不過這個問題很難找出,因為一般家裡的電源配製圖通常不會留下來。可以測試用一條很長的電源線,由不同電源插座單接電腦,也許可以改善。

2. 電源供應器的電源線有接點問題。機率很小,幾乎不可能,不過我碰到一次。某電腦來送修,每次都正常,客戶拿回去不到一天就說會自動重開及關機。再次送修時,客戶當場測試三小時沒有問題,回去就又再次發生狀況。最後一次維修時將電源線帶來,才發現原兇就是它。換了一條電源線就擺平收工。

3. 主機板有問題。電源供應器插頭連接主機的插座有很多組,可能有些接點氧化了。注意是「主機的插座」,不是電源供應器。

4. Reset接線問題。你可以把主機板的Reset接線先拆下,有時Reset接點太接近,一不小心振動也會重開。

除了以上幾點,也可以看看處理器是否會過熱,或者是在操作某個程式才會發生問題,檢查這些狀況,都有助於解決問題。

a123167330(iT邦初學者8級):
可以檢查電容是否有爆裂的情形,也可以檢查南北橋晶片是否過熱,這些問題都會造成你說的情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