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系統所在的硬碟,可以換到不同電腦上使用嗎?
到iT邦幫忙

carrycheng(iT邦初學者10級)發問:
在A電腦安裝作業系統的硬碟,如果拿到B電腦上使用,會發生問題嗎?處理器和主機版是否一致,是否又會產生差異呢?

gric(iT邦好手3級):
先以軟、硬體廠商的官方回答來回應:「安裝好作業系統的硬碟,是不可以換到其他臺電腦上的!」(因為牽涉到「授權」問題!)。

不過以實務經驗角度,有輔助工具協助,是可以將建置好的系統硬碟,直接安裝到其他臺電腦(不過還是提醒你有軟體授權的問題)。即使硬體裝置不同,如果採用相同晶片組、或使用輔助工具處理,就能安裝到另一臺電腦,只要將不同的裝置再安裝驅動程式即可。當然也有相當機率,作業系統會要求你重新「啟用」授權認證。

如果兩臺電腦的硬體(包含處理器、主機板..等)都一樣,可以說幾乎不會出現錯誤。用「幾乎」來回答,是因為使用者常會忽略BIOS中的設定,而產生一些問題。也有極少數狀況,作業系統還是會要求重新啟用。

總而言之,家中若有兩臺規格、設備、設定完全相同的電腦,在不侵犯軟體著作權的狀況下,兩臺的硬碟是可以互換使用的。但是還是要說,依照作業系統的授權,原則上是不能交互使用。

jaa38971(iT邦初學者10級):
硬體完全一樣當然沒問題,安裝上去一定可以用。如果硬體不同,特別是晶片組,就可能會出現藍白畫面。目前聽過的兩個做法,一個是把主機板的驅動程式換成標準驅動,你可以在Google搜尋「換主機板免重灌」,就找到需要用的軟體。

另一個做法,是在A電腦安裝或修復XP到一半時,也就是在格式化完、複製安裝資料到硬碟後,需要重開機,這時在重開機倒數完後,直接關機,把硬碟拔去裝在B電腦,繼續安裝完即可。

mobiwinner(iT邦初學者10級):
要看是什麼樣的作業系統和處理器級別,要是Linux、FreeBSD這類不帶GUI(當伺服器用)的系統,同級的應該可換。要是你拿Pentium處理器的電腦,安裝完作業系統後,之後換成486電腦處理器,可能就不行。但同級的、不牽涉GUI、音效等,是沒事的。

gooledh(iT邦初學者10級):
答案是可以的,但是要用一些方法來解決。若是Windows XP就要變動檔案來處理,而Vista感覺跟Linux一樣更好處理,變動性較高。

kiss520515(iT邦初學者10級):
兩臺電腦如果使用相同的主機版和顯示介面,換過去應該沒問題。萬一是不同的硬體設備,很有可能會無法開機,會發生驅動程式錯誤。也有可能成功開機,但是無法正常驅動硬體。

liqunyan(iT邦初學者2級):
還有一招,購買「異機還原軟體」,將整個Windows、軟體備份起來,然後還原到別的電腦。這類軟體(號稱)可以將驅動程式層「阻斷」,到了新機你再重裝驅動程式即可運作。我知道True Image(Professional版以上)、東石的DriveClone(Professional)和Symantec都有相關的軟體可以選用。

ping5438(iT邦初學者10級):
如果你的系統是Windows XP,它內建一個封裝程式。我的做法是使用封裝的方式,做好備份檔,再到另一臺電腦還原。如果硬體相同,那還原後就可以正常使用。萬一硬體不同,還原後僅需安裝相關的驅動程式即可。這樣的方式遇到狀況相較比較少。

eric6784(iT邦初學者9級):
我自己實機測試兩臺一模一樣機型(同款主機板,同容量記憶體及硬碟,以及同樣的顯卡),直接互換是可用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