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責政府網路安全的行政院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在2009年,將強調資安服務品質的提供與確保。

行政院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主任劉培文表示,技服中心目前和研考會合作,對於政府骨幹網路上的資安事件進行監控和防堵,不過,以往較不重視資安服務的品質,因此在2009年技服中心為了確保資安服務的品質,將每天與GSN更新最新的中繼站資料,提供更即時的防堵。

再者,劉培文表示,對於各機關是否有能力因應接踵而來的資安事件,技服中心並沒有把握。因此,為了讓技服中心提供的資安監控品質更上一層樓,技服中心將強化以往只看重時效性的作法,透過把資安事件應對策略制訂成標準作業程序(SOP),讓各機關單位面對幾種常見的資安威脅時,能夠有能力處理。

「資安應變策略的SOP,必須和資安職能規畫搭配,」劉培文表示,根據機關部門的職能,不論是主官、主管、技術人員和一般人員都有一定資安訓練時數的要求,期許資安職能能更貼近公務員日常業務的需求,除了和工業局合作外,也搭配職能需求,提供資安事件應對策略的標準作業程序,包括軟體、硬體操作、Lab上機的SOP訓練,都有助於技服中心確保資安服務品質的提升。

此外,技服中心也協助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和研考會進行電信業通報應變平臺的建置,對於研考會已經推出的各種參考指引,進一步做為未來政府機關各種資安認驗證的標準。文⊙黃彥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