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刪磁區、格式化之後,資料還有辦法復原嗎?
到iT邦幫忙

benson1104(iT邦初學者 9級)發問:
安裝作業系統時,看錯分割區,誤將D槽刪去,而且又執行格式化、安裝作業系統等程序。發現錯誤後,又執行了一次格式化,這樣子資料還救得回來嗎 ?

gric(iT邦初學者1級):
根據實務經驗,可以使用TestDisk(www.cgsecurity.org)這個工具來修復,網路上有很多相關教學可以參考。

已經格式化或安裝作業系統,都還有機會可以救回,但是又再格式化,這樣就難了。如果格式化時,你沒有刪除分割表,還有一點希望,但是如果每次都重新分割,代表至少有兩次重新分配過分割表,那救回的機率就很低了。

vova(iT邦初學者10級):
執行第一次格式化,這時救回的機率還很高。安裝作業系統後,應該已經有部分的資料被覆蓋了。之後又執行一次格式化,這時磁碟的FAT表已經修改過了,所以如果想救回全部資料的機率,已經是「0」了,不過還是可以用一些修復軟體,能救回多少算多少。

ulysseschiu(iT邦初學者10級):
只要資料還沒寫入、覆蓋,都還可以使用資料復原軟體,像是FinalData。不過如果已經安裝作業系統,救回來的機率就不大了。

ching13a(iT邦初學者10級):
既然已經重裝過作業系統,原本磁區已經遭到破壞,一般市面上的軟體,應該已經沒用。如果硬碟裡面的資料極為重要,一定要救回來,就只能委託外面廠商來協助,也許成功機會高一些。不過即使是專門廠商,也無法將資料全部救回,而且這種廠商的價格,通常高得嚇人。

richardhsieh(iT邦初學者5級):
如果是刪錯分割區,可以將硬碟拆下來,裝到另一臺電腦上,用PTDD Partition Table Doctor或Acronis Partition Recovery Expert這一類軟體來回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