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專欄大致是要介紹文書處理的,而排版軟體算得上是高階的文書處理軟體。早期電腦的運算能力不夠強大的時候,「排版軟體」就像是「神使用的工具」一般,深不可測,難以言喻,「此物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聞」。

時至今日,狀況有點改變了。

排版軟體的「執行門檻」降低了。如今電腦的處理器快速,記憶體、硬碟容量的均價都降得很低了,普通一點的筆記型電腦都可以跑排版軟體跑得很好了。不過這並不代表人人都可以把排版軟體隨便用用,它的「操作門檻」仍然不太低。

專業排版有其門檻
大多數可以被稱為「排版軟體」的,都「應該」擁有細緻的文字和圖形掌控能力,這和文書處理軟體非常非常不同。文書處理要處理大量的文字流,通常不需要細緻的文字處理能力。

所以,排版軟體大多真的會有很多複雜的功能,缺乏這些功能就不是專業的工具了!所以操作排版軟體之前,使用者大多需要「受過訓練」,如果你一點概念都沒有就想成為排版高手,就算你自己相信自己是天才,大概外面也不會有哪家公司相信吧!總不能,想要排版,卻連「欄框」是什麼都不知道,又甚至是連文字「鍊結」的概念也沒有,那還怎麼排版?「得受過軟體操作的基礎訓練」是第一個門檻。

既然需要細緻的圖、文控制功能,那也就表示「排版」是門藝術。
是的!這當然是門藝術。排版以「頁」為單位,每一頁的都該是「委大的視覺呈現」,想要帶給讀者的是舒適,驚異,讚嘆,震撼……,各種不同的情緒都可以透過版面傳達給讀者。又或者,你只是單純的希望讓文字或圖片自己去說故事?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排版工作者的功力問題。

功力靠學問,術業有專攻,所以有一門學問稱作「平面設計」,是專門在研究排版等等的相關理論的。要進行排版工作,沒有學過平面設計也實在是太牽強了。你總得知道「格線」、「出血」、「視覺傳達」……這些概念的,所以「得學過平面設計基礎理論」是第二個門檻。

至於價格呢,專業的軟體、專業的價格當然也是不便宜。單純的一套排版軟體,業界知名的單套排版軟體大多要二萬~三萬元,如果是平面設計的套餐軟體則通常需要五、六萬元以上。但這都是「專業等級」的產品,如果你要求的不是「那麼複雜」的功能,一些「初階排版軟體」的單價則大概只有六、七千元左右。所以,「要價較高」就成為使用/學習排版軟體的第三道門檻。

排版總是和「後端」緊密結合
排版軟體把文字、圖片整合之後,通常就要送到印刷廠印製了。所以操作排版軟體之時,有時考量的不只是「功能強大」、「價格便宜」這樣的因素,有時你得考慮的只是「文件印製的承接單位對這軟體的檔案格式是否支援?」否則,排得出來印不出來又有啥用?

另外,當我們操作Word、PowerPoint這類軟體時,「圖片和文字」大多是「都存在單一的一個檔案」裡面,但是排版軟體的工作邏輯絕非如此。

排版軟體的操作邏輯倒和HTML網頁的概念頗類似。

一般而言,排版軟體的「主要文件」裡面會把文字內容包進去,但是圖片則否。因為要讓印刷品質得以發揮到極致,圖片檔案大多是「越大越好」,一張圖片的容量大小還可以比整本書所有的文字加起來還多。所以,主要文件雖然包進文字,但圖片就以類似HTML hyperlink的概念,和主要的文件放在相同資料夾裡面,等到要做所謂的「輸出」之時才被軟體饋入主要文件裡面印出結果。

所以做排版時,交給印製單位的大多是一個個的資料夾,資料夾裡面則包含了主要的文件和相關的圖片。要是圖片檔案漏放了,輸出的結果可能會是一個大叉叉?或是一個什麼奇怪的東西?老實說,我不確定,但我知道的是,排版人員在送交完稿成品前,都會徹底檢查主要文件所有的「附件」是否齊全,這在排版這行的行話而言稱之為「集檔」,有「蒐集齊全」的含意。不過,偶而會有「集檔看似沒問題,但輸出結果還是十萬八千里」的靈異現象。電腦這東西是機器,有時就是難以索解啊!

QuarkXPress簡介
談到排版軟體,我想一定得先談談QuarkXPress。

QuarkXPress俗稱「夸克」,因為大家對於音節很多的英文單字大多排斥,所以大多就「夸克」、「夸克」這樣的稱呼它了。我剛進雜誌編輯這行的時候,QuarkXPress中文版(for Mac)是臺灣出版界電腦排版的唯一標準,當時在臺灣做電腦排版工作的都得會這套軟體,是當時專業排版人員的唯一道路、真理和生命。

不過當時的電腦很貴,Mac尤貴,記憶體也是貴得嚇人。一臺跑得動QuarkXPress的高階Mac電腦,動輒20幾萬、30萬臺幣,著實是嚇死人啊!由於當時會買這軟體的公司,大家就是出版、媒體相關的行業,因此經銷這軟體的廠商,大多也會提供「Total Solution」給使用者,讓你從排版到輸出,所有的軟體、硬體都一次購足,最好來個大型的包案。所以如果你要買三臺Mac+軟體+……,加一加大概100萬跑不掉吧!這是做媒體(當時)的第一道門檻。當然你可以不買Mac,不買相關軟體──用手工排版!但是這樣要花多少時間做排版、後製?為了省時省力,當然是用電腦排版比較省事,這錢無論如何你得花下去才行。

QuarkXPress當時有找了臺灣的經銷商,苦心經營臺灣的中文排版市場,但那應該是該公司空前卻也絕後的創舉了。當時這套軟體有所謂的「防拷貝保護」,所以每一套軟體都附有一個「硬體鎖」,要用軟體的電腦都得安裝一個鎖(就是一個類似隨身碟樣貌的裝置)才能用。當時QuarkXPress以物件導向的圖文控制能力,確實成為當時出版界的一大神兵利器。細緻的能力是排版軟體的關鍵
什麼是「物件導向的圖文控制能力」?

舉例來說,如果你要擺個圖,圖裡面要加上文字註解,但這文字註解你不想用方框,而想要用類似漫畫的「對白框」(類似方框,但拉一個指示的尖尖),那要怎麼做?

最重要的甚至是「這軟體支不支援?能不能做?」要是不能支援,空有想法也沒用。

因為敝人在下當時服務的公司,那本雜誌正在搞一個什麼「一步一步來」的東西。我當時的想法是,「如果可以在螢幕的剪圖上直接指出操作的關鍵說明,那就勝過旁邊的(離得遠遠的)文字說明千倍萬倍。」對,說得容易,那到底QuarkXPress可不可以支援呢?

當時的美編說,(應該)「不可以」。我相信他也不是想騙我,只是他並不知道罷了。不過我不死心,把手冊拿回家K,K完之後覺得(好像)可以。於是回到公司,打開高貴的Mac(當時的老闆警告我別亂動這些生財工具,弄壞了公司要倒掉的),謹慎戒懼的試著操作。後來發現,QuarkXPress for Mac可以做!也就是說,QuarkXPress的圖文框可以靈活的變形,讓圖文整合可以更鮮活。而我本人呢!當下大概就理解到「物件導向」和「細緻功能」的重要性。排版軟體畢竟不是文書處理軟體,如果細緻的功能不能齊備,排版軟體是很難留住客戶的心啊!

InDesign絕地反攻
可是,因為某些不確定的因素,像是「臺灣市場太小」?「臺灣盜版嚴重?」不知道,後來QuarkXPress公司完全放棄了臺灣市場,不再發表新版的中文版(無論是Mac版還是PC版都是)。所以十多年前的QuarkXPress在臺灣就一直流傳到今天,你不喜歡也還是得繼續用。除非,你轉換平臺。

Adobe公司買下PageMaker之後,大概是有感於PageMaker的不足,所以發表的後繼排版軟體是一個全新的軟體,稱為「InDesign」。InDesign就完全針對QuarkXPress,細緻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且這軟體有Mac版有PC版(雙平臺),也有中文版(符合臺灣的使用習慣)。而且,看起來Adobe公司應該會一直經營臺灣市場,感覺上更有保障些。

不過對於美術工作者而言,要藝術家轉換平臺就等於要他們換掉「就手的工具」,這對藝術家而言實在是太過傷人了。各位要知道,要坦克車的砲手換用別的坦克都不容易了(因為坦克車有各自的「習性」,換車容易造成失誤),何況是藝術家?所以雖然PC上的InDesign功能也夠強大,PC也可以完整達成排版任務,但對很多美編而言,Mac仍是最愛,QuarkXPress也當死守,我們這類不是藝術家的人是無法體會他們的心情的(謎之音:你也不想體會他們的心情吧?)。

InDesign其中一個最強悍的地方,應該就是「表格」的支援。
用慣Word的使用者應該都很熟悉Word的表格功能,每一個格子都可以自由調整文字的走向、大小和樣式。但是,這樣的表格功能在QuarkXPress早期的版本是完全沒有的。

也就是說,如果你在出版物上面要做個表格,對美術工作者而言那將會是複雜的工作,但如果你要改動這表格,或是大幅修正這表格,那就不僅是工作而已,恐怕將是場「災難」或是場「屠殺」(被美編殺)。「好不容易排好了你改什麼改?」對他們而言,動一個字可能會弄壞整張表格,費時費工,你說改就改他們卻會累死,似乎也不能怪他們生氣。

InDesign倒是對此做了完整的解決,表格可以像是「正常的表格」一樣了,自由的修改、套用各種格式。理論上這不該是個麻煩事,但是,排版軟體的世界裡就是這樣。當然InDesign的加強不僅如此,這僅是我自己一點點小小的心得。可話說回來,你要美編改用?也不是那麼容易說動他們,畢竟這有整體投資、供應鍊、教育訓練和折舊的問題,不是你加強了表格他們就願意轉換軟體的。


Adobe InDesign CS4是InDesign的最新版本,功能眾多又細緻,也應該是目前臺灣出版界唯一還發行中文版的排版軟體了。


本期結語:一般人還有初階排版軟體可用
不過,如果你不需要那麼專業的排版軟體,Microsoft有一個Publisher,倒是可以滿足「一般人」的排版需求。

當初我是從國外買到這軟體的,Publisher 1.0版只有英文版,當時這套軟體最大的好處是:它可以排出一些生活上應用的小文件!像是行事曆、日曆、光碟封套、光碟目錄……。雖然沒有中文介面,但勉強支援中文輸入。操作簡便,但卻又是一套實在的「排版軟體」,可以實現圖文控制的各項功能。我得承認,當時買不起Mac、夸克這類專業產品的本人,對Microsoft Publisher實在是非常非常喜愛的。

直到這產品被整個包進Office套餐裡面,Publisher才正式有了中文版。可惜我老了,對於圖文控制的能力沒有像以前那麼鍾愛了。「舊遊無處不堪尋,無尋處,惟有少年心」大概就是我現在的心情寫照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